A- A+

不確定性因素逐步消除,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大漲2.08%,連四揚

國際股市   2024/02/19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穩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升,連續第四週上揚,漲幅創今年來最大,因隨著美國一系列經濟數據的發布,華爾街也取得聯準會未來升息路徑更為清晰的線索,不確定性的逐步消除提振了市場情緒。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2.08%,來到1,016.23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同樣也揚升2.08%,報170.90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肯亞、蒙古,以及智利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9.97%、5.95%以及5.28%的升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拉脫維亞、巴基斯坦以及阿根廷股市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60%、5.18%以及8.14%,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全球經濟與通膨形勢、供應鏈問題,以及中東的以巴衝突、台海、俄烏地緣情勢的發展,仍是市場聚焦中心。此外,中國等主要國家的經濟進展,加上美元等主要貨幣匯價、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的變化,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儘管通膨深具黏性,讓聯準會降息前景存在一些不確定性,若經濟衰退跡象不明朗,不易看到大幅降息,話雖如此,聯準會停止升息已成市場共識,且今年仍有機會降息。分析師認為,目前市場對通膨快速下降的預測保持謹慎態度,然而一旦通膨壓力舒緩,全球已開發市場利率將會走低。

也有觀點認為,一旦聯準會所引導的貨幣緊縮潮告一段落,美元匯價也將跟著回軟,這對新興市場經濟而言是個利多,因為強勢美元是制約新興市場經濟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鑒於中國經濟欲振乏力、地緣政治情勢以及金融環境仍處在緊縮狀態,2024上半年經濟仍有放緩風險,不過,由於大部分新興市場的經濟仍具韌性,而且許多投資機構也以長線角度來看,認為新興市場表現仍受到看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