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亮眼,大盤週線連續第三週上揚,關注企業業績表現

國際股市   2024/02/19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亮眼,大盤指數週線連續第三週上揚,雖然美國通膨冥頑不靈,降低了聯準會近期降息的可能性,且數據顯示去年下半年日本經濟陷入衰退,但是美國股市持續登高,加上像是應用材料等部分業者捎來財報利多,仍催化了市場買盤人氣。

東證第一部指數上週五收在2,624.7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38,487.24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2.6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4.31%。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7檔類股上揚,6檔下跌。上週保險類股指數上揚14.49%,漲幅最為亮眼。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與海運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6.39%與5.24%,表現也不錯。反觀,紙漿紙品類股指數下跌5.86%,表現敬陪末座。營建類股指數與食品類股指數分別下跌0.44%與0.49%,表現也不理想。

上週發布的數據顯示,日本2023年第四季經濟意外連續第二個季度萎縮,顯示經濟陷入衰退,這令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的前景蒙上陰霾。同時,這項數據還確認了日本按美元計算的經濟規模去年下滑至全球第四位。德國現在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但是,無懼最新的數據顯示日本在去年年底意外陷入衰退,日股上週表現強勢,日經225指數距離1989年創下的紀錄收盤高點38,915.87點約1%。SBI證券資深策略分析師Ichiro Asai表示,即使日經指數接近1989年締造的最高收盤價,但是市場並沒有出現過熱的感覺。

Asai指出,除了美股上揚、企業財報亮麗等因素之外,其他積極因素還包括與海外市場相較日本股票價值相對便宜,部分原因是日圓貶值。Asai補充稱,市場觀察家對於日經指數是否會很快打破紀錄的看法不一。有一派認為,此一快速上揚漲勢將引發某種調整,但另一派則認為,股價可以在不觸及任何心理障礙的情況下超越歷年紀錄。

展望本週,中東衝突、俄烏戰事等地緣政治的發展依舊是市場焦點。同時,全球通膨形勢、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此外,仍有一些上市業者發布財報,企業業績表現也將受到市場關注,而且日圓匯價、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本經濟數據弱於預期將使日本央行退出負利率政策的前景更加複雜。上月對經濟專家的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受訪者預計日本央行將在4月份反手升息。分析師普遍認為,未來日本央行貨幣政策走向與日股漲勢能否持續,將成為投資人接下來關注焦點。

有觀點認為,2024年春鬥的薪資談判將是日本央行政策調整的關鍵,工資若能繼續大幅成長,才代表日本正式擺脫長期通縮環境,屆時央行才有政策調整充分理由,決定是否需要結束日本自2016年開始的負利率政策。一旦4月以後央行貨幣政策出現調整,日股屆時將出現短期震盪或回檔,但這將提供投資人一個良好的進場加碼時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