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週線連八紅後或遭逢逆風,端看ECB降息時機和Fed點陣圖變化

國際股市   2024/03/18

降息的期待助歐股週線連八紅,締造六年來最長的長紅紀錄後,繼續追高的困難度不小,不排除短線有回調整理的壓力,但這仍取決於歐洲央行(ECB)決策者的態度,以及美國聯準會(Fed)本週例會後是否「鷹」聲繞樑,加大對其延續降息的預期心理,屆時將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新的波瀾。

道瓊歐洲600指數繼上日拉回跌0.93點或0.18%後,15日續跌1.60點或0.32%至505.80點,過去五個交易日中有三個交易日刷新紀錄高位。在一連串樂觀的企業動態和歐洲央行降息預期的支撐下,道瓊歐洲600指數週線再漲0.31%,連八紅,創下2018年以來最長升浪,3月14日觸及的509.31點為上市新高。

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師連恩16日接受芬蘭廣播公司第一電視台(YLE TV1)訪問時表示,「我的看法是接近夏季時,是可以開始寬鬆貨幣的時候了。如果通膨持續穩定在2%,且沒有出現能源危機等負面衝擊,我認為我們有條件今年多次降息。」

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西班牙央行總裁德科斯(Pablo Hernandez de Cos)表示,若通膨率如預期般續放緩,個人預計將在6月降息。他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若ECB的宏觀經濟預測在未來幾個月內得以實現,屆時很快就會開始降息,「6月可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日期」。雖然ECB內部對於6月降息意見分歧,但大致來說「共識程度非常高」,希望此情況能持續下去。

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小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週三(20日)結束為期兩天例會後,將向外界公布最新貨幣政策決議;市場普遍預期FOMC將持續按兵不動。但投資人關心的是利率點陣圖的變化,會否維持今年降息次數3次的預測不變。此外,Fed主席鮑威爾在會後也向記者闡釋對美國經濟及通膨的看法。

近期美國數據反映,通膨未有如預期般迅速回落,令到市場對Fed今次降息次數的預估由去年底估的6次降至3次。

美銀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認為,利率點陣圖變化是市場關注焦點。市場估計,只有兩個官員會向上修訂對年底的利率水準預測,而今次降息次數估計降至2次。

德銀經濟學家Matthew Luzzetti也相信,近期數據將讓Fed利率政策變得激進,今年降息次數可能不到三次。利率期貨數據顯示,Fed 6月降息機率正下滑,而7月降息機率則在上升中。

另一方面,牽動市場目光的還包括有可能17年來首次加息的日本央行(日銀),該行將在週五舉行例會。市場預期日銀將取消執行逾八年的負利率政策且啟動2007年以來首次加息。

與此同時,英國央行則在週四舉行例會,市場料將維持利率不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