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世代交替,日本小白嘗到甜滋味,日股再創新猷,年輕人掌聲不斷

總經評論   2024/03/18

今年2月22日,是東京股市讓人興奮的歷史時刻;足足等待了長達34年又近3個月,當日日經(Nikkei)225股票平均指數,終於得以再度刷新歷史最高紀錄。只是令人感到遺憾的是,積極推行經濟改革、對於日股的再創新猷,功不可沒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卻沒有機會見證此一美好果實結成的一刻。

在此之後,該指數持續向上攀升,進一步贏得當地投資人的滿堂喝采:繼去年以28%以上的上漲幅度,表現傲視全球之後,今年以來,日經225股價指數又進一步上漲近16%。而近幾年來東京股市的行情表現強勁,也給許多在人生找不著出路的日本「月光族」年輕人,終於帶來一絲希望。

根據日本的投資信託協會(Investment Trusts Association)指出,去年,年滿20歲抑或20多歲的日本人,已經有23%左右的比重,透過信託基金(mutual fund)間接地來介入股市了;相對而言,在2016年該比重則僅近6%而已。

另外,年紀在30歲抑或30多歲的日本人,該比重就更高了;去年已達29%左右的,比起16年僅近10%,已經翻了近三番。而這些投資人如果早一點進場,目前獲利將更為可觀。可以想見的是,只要日股持續活絡下去,勢必會吸引更多「小白」進場,來共襄盛舉。

儘管如此,目前仍有高達54%左右的家庭,都將手中的錢以存款,甚至乾脆就只握有現金的方式(畢竟當地銀行的利率水準極低)來處理;相對而言,英國家庭的該比重則為近31%,而美國家庭目前更僅為13%左右而已。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30餘年前突然爆發的一場空前金融大災難─日本股、房市全面土崩瓦解,讓當地人心裡長期蒙上大陰影;直到如今,老一輩日本人還是普遍覺得,買股票是件高風險的事情。

而為了改變如此的窘態,今年1月日本政府進一步推出更新版的所謂的「NISA」(Nippon Individual Saving Account)的少額投資非課稅制度;果不其然,推出之後光是在當地規模最大的5個投資平台裡,透過新NISA開立的證券戶頭,累計高達90萬個左右。

就此來看,只要隨著日股行情的持續創新高,或許可以扭轉乾坤,因為經過政府所推動的改革之後,如今的東京股市,在結構上相較於過去已經明顯的改善。而這或許是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多年前就相中日股(以及親自拜訪日本)的原因。

早在2020年8月底,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就公開揭示,已經介入日本5家貿易商的股權,比重大約5%(之後,還持續加碼買進)。當時,日經225股價指數尚一直在25000點以下的水準徘徊、躊躇不前;近期,則已經一舉突破40000點的史上新關卡了。

因此,儘管在這一段期間,日圓兌美元的匯率出現可觀的貶值幅度,波克夏海瑟威在日本的投資還是賺很大。今年2月24日,巴菲特在寫給股東的信函中就提到,目前波克夏所擁有的該日本5家貿易商的股權,已經提升至9%左右;而光是截至去年底為止,這5家日商股價大漲所給該公司帶來的投資(未實現)利益(包括股利),累計就高達了80億美元左右(約2500億台幣)。

波克夏海瑟威大買的5家日商,至今股價無不大漲,並紛紛創新猷;在這其中,又以丸紅公司(Marubeni Corp.; 8002.JP),以及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 8058.JP)兩檔的表現最為強勁;後者今年來又進一步締造近42%的漲幅,為其過去以來連續第4年的上漲。而日圓的貶值,正是激勵這些貿易商股價大漲的原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