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台廠利多,美禁令升級版,BIS新管制再起

總經評論   2024/04/15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近期發布「實施額外出口管制」新規定,以提高中國取得美國AI晶片與晶片製造設備的難度,像是輝達(Nvidia)、超微(AMD)、英特爾(Intel)都已有多款GPU和AI晶片產品不能再出口到中國,就連高階遊戲顯卡RTX 4090都受到限制。在美國持續擴大對中國半導體相關出口禁令,與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等因素影響之下,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料顯示,去年中國進口半導體晶圓數量為4795億顆、年減10.8%,金額3494億元、年減15.4%。

受到美國持續管制晶片,並串聯日本及荷蘭等盟國圍堵中國,限制範圍有進一步擴大的跡象,意圖拖緩中國在先進製程的發展。去年底,中國財政部及工信部公布了新的個人電腦、筆電和伺服器指引,要求政府機構和鄉級以上的黨政機關在採購時納入「安全可靠」的處理器與作業系統,代表不允許再採購使用Intel與AMD處理器的電腦,也不得使用微軟的作業系統,或者外國資料庫軟體的伺服器。

就在新版採購指引公布的同時,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公布了首批「安全可靠」的處理器和作業系統名單,清一色都來自中國公司,其中就包括華為旗下的海思、威盛(2388)的轉投資上海兆芯、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飛騰、無錫先進技術研究院的申威、龍芯中科與海光信息等;操作系統方面則有基於Linux開發的銀河麒麟、方德與統信等。

從龍科中芯發表的最新款的桌上型電腦處理器龍芯3A6000來看,該產品無需依賴任何國外授權技術,採用龍芯自主指令系統龍架構(LoongArch)與12奈米製程,建獨立於x86和ARM體系之外的生態體系,最高時脈頻率達2.5GHz,效能與Intel在2020年上市的第十代4核處理器相當。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由威盛與上海市國資委共同成立的IC設計業者上海兆芯,也發表最新款開先KX-7000系列處理器,採用兆芯自行開發的「世紀大道」x86架構,搭配Chiplet小晶片技術,且支援DDR5、PCIe、USB 4等傳輸介面,雖然目前效能仍無法與Intel與AMD的主流產品相比,但卻是中國半導體業者擺脫歐美技術與制裁的重要一步。

IC設計廠威盛今年第1季營收21.63億元、年增5.81%,去年EPS0.82元。近年積極轉型,由晶片組公司轉型成嵌入式系統及方案供應商,產品專注在4大應用,包括車載、工業、智能建築以及邊緣AI等領域。

由於威盛是除了Intel與AMD等處理器大廠之外,同樣具備x86架構處理器產品研發能力的廠商。威盛在2020年就將100%持股子公司Viabase與Viatech的部分晶片組產品與相關技術、資料等智慧財產權賣給上海兆芯,這當中就包含了x86處理器技術,總金額達2.57億美元,而威盛也因此間接持有上海兆芯約14.75%股權。

威盛曾經在PC晶片組市場叱吒風雲,長期累積下來的龐大IP資源,使得負責ASIC業務的子公司威宏(VIA Next)接單暢旺,帶動去年第4季獲利大增,全年轉虧為盈。此外,威盛除了受惠中國半導體去美化趨勢,近年在車載、工業應用布局也有不錯進展,去年威盛在北美卡車展(Work Truck Show)展示了一系列智能車載解決方案,包括Mobile360 M800影像車載資通訊系統、Mobile360 AI雙向行車記錄器等,瞄準商用車隊管理,包括計程車、貨車、巴士等應用。

法人表示,威盛的車載系統則可望透過環景影像、智慧監測,提供車輛行駛安全性,且商用車輛市場通常會更注重安全性,憑藉其AI驅動的車道偏移警示、前方碰撞警告和駕駛安全系統功能,可以使駕駛防止事故發生,同時利用豐富的車載資通訊處理數據來提高車隊效率。

隨著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中國半導體自主化勢在必行,上海兆芯處理器進入量產且後續出貨量擴大,手上仍持有上海兆芯股份的威盛,將可望受惠;另外,受到AI與車載產品在工業、商用等持續發酵,法人看好威盛今年營運有望隨著市場景氣回溫,提供中長期業績成長動能。

另外,中國在半導體製造方面,由於在自製極紫外光機(EUV)仍受阻礙,近年來中國專注在成熟製程產能擴充,根據統計中國目前擁有44座晶圓廠,其中12吋25座、8吋15座、6吋4座,預計在2023~27年間將再擴增32座晶圓廠,相當於兩個聯電(2303)的產能,而擴產最為積極的又以中芯國際、華虹集團、合肥晶合等。

IC設計廠金麗科(3228)現階段產品以32、64位元x86處理器為主,受惠中國去美化需求,要以自製產品取代Intel、AMD等處理器,以x86架構為主的PC與伺服器產品將會是金麗科的發展機會。

金麗科今年第1季營收1.1億元、年增43.19%,自結前2月淨利573萬元,EPS0.08元,較去年同期轉盈。法人表示,金麗科目前最新開發的64位元4核心x86架構的處理器已導入客戶端並獲得設計收入,符合中國晶片自主化並在地生產的要求,後續金麗科將持續爭取更多客戶端開案,預期明年才會步入量產階段,看好金麗科也是中國半導體自主化趨勢下的受惠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