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財經:中國進行油市改革,最早或將於10月推出自家的原油期貨交易

財訊新聞   2015/09/02 15:21

【財訊快報/蔣宛如】路透2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稱,中國最早或將在10月推出全球性的原油期貨合約,與現有的倫敦布蘭特和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紐約期油)指標合約展開競爭;中國目前正在推進開放石油市場的改革。

  備受期待的原油期貨合約,將更好地反映中國在原油定價方面日益增強的重要性,合約以人民幣計價也將促進人民幣的使用,儘管動盪的全球交易環境和中國近期對股市的干預引發一些擔憂情緒。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INE)上月向市場參與者公佈原油期貨合約的徵求意見稿。見到意見稿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合約最早10月就會推出。作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國,中國今年已開始放鬆對實貨石油市場的控制,首次向民間煉油廠發放原油進口配額,這種改革速度讓市場參與者大感意外。INE在回覆路透有關新合約問題的聲明中稱,「期貨市場的發展與現貨市場緊密相關。越多的現貨市場參與者加入進來,期貨市場的流動性就會越好。」

  中國當局去年批准推出上海原油期貨,其將成為中國首個允許國際投資者直接參與的期貨合約。該合約將參與原油期貨市場的競爭,這個市場的規模有數兆美元,目前占主導地位的合約有兩個:作為全球油價指標的倫敦布蘭特原油和紐約期油(WTI)。

  原油交易商稱,中國的原油期貨將最終與布蘭特原油展開競爭。布蘭特原油是依據英國北海日漸乾涸,規模又小的油田產量情況定價,且會受到與亞洲沒有關係的因素影響。INE稱,它的目標是讓海外投資者、油企和金融機構參與它的原油期貨交易。

  一位可能會開始參與中國原油期貨市場的交易員表示,「如果中國原油期貨無法馬上吸引到足夠的流動性,且市場又仍像現在這樣動盪的話,交易商會蒙受損失,並很快停止交易中國原油期貨」。

  近期中國當局對市場的干預也是讓人擔心的一點,不過,他指出,儘管出現類似於油價的大幅下跌走勢,但中國的鐵礦石和煤炭期貨市場的運行還算是平穩。要讓期貨能夠運行,交易商需要一個獲得廣泛交易的實貨市場,讓期貨合約價格能夠由此衍生而來。

  准許獨立煉油商能夠進口原油,將使中國三家國有石油巨擘--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面臨壓力。這三家油企原本就已遭到油價重挫、股災及高管涉嫌貪腐等利空打擊。

  三大國有油企之一的一名官員稱,「這些改變降臨的速度遠高過我們預期,改革及開放油市現在是北京的新王道」。截至目前為止,中國政府總計核准七家地方煉廠共71.58萬桶/日原油進口配額,占原油進口總量約11%,預料後續將核准更多配額。

  INE稱,「中國石油市場自由化將為原油期貨出臺提供更有利的市場條件」。基於這種種改革,加上競爭加劇,匯豐提醒客戶應「對中國主要油企的股票潛力謹慎看待。」

  花旗集團預期,到2015年年底時,七家地方煉廠的原油需求將增加一倍以上,達到81.5萬桶/日。至少還有八家煉廠已經申請進口配額,另外還有15家預料將申請。

  新加坡國立大學能源安全研究負責人Philip Andrew-Speed指出,中國油市改革將加重中國國有油企的壓力,而促進競爭。「中國民營企業已有所成長,主要並不是透過私有化,而是擠壓國有企業,讓他們要不就是表現更好,要不就是邊緣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