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佳能計畫投資東芝半導體業務

財訊新聞   2017/01/23 08:30

【財訊快報/劉敏夫】共同社報導指出,佳能公司(Canon)透露,將評估對東芝公司為填補美國核電業務巨額虧損而計畫拆分的半導體業務進行投資。半導體被認為今後仍具有成長性,佳能準備援助有著多年業務往來的東芝。據相關人士透露,包括佳能在內約有6家公司可能參與競標,或上演爭奪戰。出資總額預計達數千億日圓。

佳能會長御手洗富士夫表示,東芝半導體業務的價值很高。將積極評估相關投資,並且還表示,一定要保護半導體產業,表示應該由日本國內企業而非外資企業出資援助。

佳能將在接到東芝的正式洽談後做出最終判斷。佳能似乎還打算加深與未來收益值得期待的業務之間的關係。

東芝計畫把半導體主力產品「閃存」的業務拆分出去另外成立公司,採用招標方式出售新公司二至三成的股份。新公司成立後東芝仍將維持過半股份。根據競標結果有可能是多家公司分攤出資額,有業務往來且關係密切的佳能或成為熱門候選。

除佳能外,英國投資基金「Permira」、美國「貝恩資」有意參與競標。與東芝共同投資了三重縣的四日市工廠的美國硬體大廠西部數據公司預計也將參與競標。東京威力科創公司和美國投資基金「銀湖」也在候選名單上。

東芝在美國核電業務預計最大虧損7,000億日圓。東芝旨在透過出售一部分市場價值被認為達2兆日圓元的「閃存」業務改善財務狀況。新公司今後的上市也在討論中。

佳能去年出資6,655億日圓收購了東芝的醫療器械子公司「東芝醫療系統」。相機產品需要使用半導體,因此佳能與半導體業務的關係也很深。

佳能週一盤中股價下跌30日圓或0.91%,報3,280日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