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未上市:五月天力挺,首家全方位娛樂影音公司必應創造3月底登興櫃

財訊新聞   2017/03/20 07:18

【財訊快報/戴海茜報導】文創股再添新兵,五月天力挺的必應創造(6625)預計3月底登錄興櫃,掛牌價每股50元以上,目前實收資本額約2.56億元。董事長暨總經理周佑洋指出,必應平均一年全製作約100場,目標只要華人音樂能到的地方,必應就可以到,並成為全台灣第一家全方位娛樂影音公司。

必應成立於2014年,原為相信音樂演製部門獨立出來,2014年與產業鏈中5家演唱會幕後團隊整合,從演唱會的節目創意發想、空間視覺設計、軟體演出製作到硬體技術與工程,全由台灣最頂尖專業團隊規畫製作。

必應2015年營收為6.17億元,年增62.3%,稅後淨利1765萬元,每股盈餘1.6元。2016年營收約7.9億元,毛利率約近20%,上半年虧損,不過下半年因周華健、劉若英等全製作貢獻下,全年仍可獲利。

周佑洋表示,必應的營收結構中,軟體約占30%,硬體為70%。公司營運分輸出及輸入兩塊,例如前兩年瑪丹娜來台演唱會,到台灣之後必應支援,包括技術等服務;另一部分,將現行各項技術及不同創意面與日本、澳洲等公司合作,必應做世界規格及水準,因此,不管是在台灣演出或是海外演出,必應都可以製作及服務。

台灣近年來流行影音發展快速,不論是西洋的瑪丹娜、COLDPLAY,或是華人地區最夯的五月天、田馥甄、張學友、張惠妹,北從小巨蛋南至高雄巨蛋,每年數十場大型演唱會,帶動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的發展。

必應一年歐美演出約15-20場,不會全部都是五月天,日韓比較少,日本一年2-3次,跟語言有關係,未來只要華人音樂到的了的地方,必應就可以到。

2017年是五月天成軍20年的重要里程碑,展開他們的「第10代大型巡迴演唱會」、2017全新世界巡迴LIFE《人生無限公司》。為了打破過去五月天所創下的演唱會傳奇,睽違上次《諾亞方舟》世界巡迴三年半,五月天和必應創造、相信音樂籌備一年,全新主題式世界巡迴LIFE《人生無限公司》在3月18日於高雄世運主場館正式首演開張,和第一天「首批員工」五萬人一起打卡上班。

預估高雄首演4天將有20萬人的LIFE《人生無限公司》,光是演唱會硬體加上影片製作,成本就突破2.6億。此外,五月天和必應團隊更廣邀中、港、台、美國、日本、德國等國際團隊加入此次已確定「破百場次」的2017全新世界巡迴,軟體以及國際團隊技術人員及行政費用更超過1億元。

周佑洋指出,必應現階段2-3年內仍以國外藝人來台灣或是台灣演唱會為主,每年10場歐美日韓,而五月天是全製作,今年還有劉若英、田馥甄等,預估一年全製作約100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