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股市要聞:那斯達克攜手證交所合辦論壇,證交所董座5月訪美,擴大ETF版圖

財訊新聞   2017/04/25 08:38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美國那斯達克(Nasdaq)與證交所首次合辦ETF論壇,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表示,台灣連結到那斯達克相關指數在台掛牌的ETF已有4檔,金融商品出口國際化趨勢下,盼未來將台股指數型商品推向美國市場,預計5月訪美,將提出進一步交流的可能性。

台灣ETF市場快速地成長,施俊吉引述統計資料說,過去三年台灣ETF市場成長23.5%,高於全球ETF市場平均13%的成長幅度,我國ETF商品趨於多元化,合計有76檔掛牌產品,包括股票型、原物料、債券、VIX以及槓桿型等,全球機構投資人得以透過台灣ETF參與不同面向的投資。

另外,證交所與各國證交所合作,建立互惠的關係,包括韓國、日本等地證交所,簽署指數發展相關MOU,擴大市場之餘,提供更佳服務給國內投資者。

施俊吉舉例,ETF占台股成交量比重來到9%,目標以德國市場的12%邁進,所推出藍籌30 ETF成交量不錯,緊接著公司治理100 ETF也會掛牌,ETF商品多元化,也會帶動台股整體成交量。

針對未來ETF指數發展,台灣指數公司總經理陳欣昌認為,以往ETF編製參酌傳統市值加權投資決策,根據Beta分析投資組合與大盤報酬變動的關係,近來興起所謂「Smart Beta」策略,係透過指數、計量模型的方法獲取優於大盤的報酬,而這報酬差異來自於不同市場曝險因子,國際上的指數公司將因子分成幾個大類別,包括:價值、品質、股利、規模、等權重、低波動、動能與成長,指數公司發布低波動精選30指數也是屬於此類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