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軋空的意義

  2018/05/30 00:48

軋空的意義市場上的人通常解讀標準是「券資比」,似乎券資比過高就代表被軋空,不過這個觀點是有盲點的。因為有資才能券,有軋空的股票券資比通常很高,但是高券資比並不一定是軋空。真正能代表軋空的標準只有一個,就是大量的融券放空者已經出現有幅度的虧損。

 

舉一個例子來說,過去宏達電兩次券資比很高的時期,後面股價的走勢並不一樣,105年7月到11月,融券始終維持高檔,股價沒有往上,當然這些券就沒有出現有幅度的虧損,也就沒有軋空的跡象存在。

宏達電(2498)

 

對比華新科現在的融券,先不考慮美磊的股東去鎖單華新科的可能能,我們單純用來解說,5月3日融券餘額來到超過4000張以上,當時股價200元,如今股價已經373元,每一張券都虧損17.3萬元,這樣的計算方式才能顯現出軋空是否存在,這也是投資人在判斷新聞說到的軋空行情時,很重要的觀察要項。

華新科(249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