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央行示警現在有五大風險

  2018/06/02 00:36

央行示警現在有五大風險,歐美日貨幣政策正常化、貿易保護主義、大陸債務問題、全球金融市場可能反轉修正、新興經濟體面臨資金流出風險,未來如果FED持續升息,加上美國減稅增加舉債需求,利率風險將會上升。

 

平實的字眼通常會比印象深刻的形容詞來得重要。2015年市場不斷的討論三隻黑天鵝,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升息,結果三隻黑天鵝都來了,股市卻不斷的多頭噴出。如今央行提出市場上面臨五大風險,平實的說法卻很值得留意。

歐美日指的就是過去三大QE的經濟體,不斷印鈔救市一開始還沒看到效果,加重實施後全球股市難得的大多頭市場出現,現在貨幣政策正常化,並不是用緊縮的字眼,但是很需要留意。貿易保護主義當然就是關稅,二戰後WTO與區域性關貿組織成立,目的就是降低國與國間關稅壁壘,刺激經濟發展,但是現在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爭已經點燃。大陸舉債過去在經濟高度發展下,看不出問題,如今無限擴大加上印鈔無控管,不管是國債或者公司債都有危機,這的確是日益嚴重的現象,加上股市多頭已久,卻不可能有源源不絕的動能,這些當然是重要的國際經濟變化需要留意的地方。

 

債券價格與利率呈現反比,當FED升息後,存放款利率當然都會上升,對於存款來說利息上升就是銀行的支出增加,同時債券價格下降,持有債券的利率風險提高,放款不足也會造成風險,過度放款又有信用違約的風險,這些都是金融業要注意的地方,匯率問題可以透過避險來解決,但是央行所說的都屬於全球性的系統風險,投資人可能不留心,但是國內外法人機構肯定在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