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美國升息在即,全球債市敲警鐘,債(再)不走,後面就來不及了!

  2015/06/09 10:56

美國上週五(5/5) 公布5 月非農新增就業高達 28 萬人,遠超出預期的 22.6 萬人,以及 4 月的 22.1 萬人,創下今年來新高,失業率由 5.4% 微升至 5.5%,就業數據呈現美國經濟已擺脫首季的遲緩表現,重新展露復甦跡象,市場對聯準會(Fed)將於 9 月升息的預期再度升溫,因此,推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揚升,造成全球債市劇烈震盪波動,市場雜聲不斷,正是債市泡沫漏氣的警示聲響,提醒所有債券愛好者,債(再)不走,不調整,後面就會很淒慘!

觀察債券,首先要看的是殖利率的變化,因為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負相關,,其中殖利率又以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首。 通常,殖利率變化,主要受對經濟、通膨、利率的預期。目前5月最新公佈就業數據是28萬人,已持續都維持在20萬人以上,代表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好轉,通膨數據(核心CPI)來到1.8%,緩步上揚向目標2%靠攏。因此,市場普遍預期今年9月或10月升息機率是高的。然而在過去會形成債券牛市大多頭,主要是受到各國政府低利率及量化寬鬆(QE)政策所致,因各國政府買很多債券,釋放出很多資金到市場上,來救市救經濟,推升債券價格的上漲,因此,債券成為QE政策下,最大的受益者。然今日,隨著美國2013年6月貝南克表達開始回收QE,2014年回收完畢,到目前耶倫表達要開始升息,即要在市場上抽回資金。不僅如此,連歐洲央行、日本央行隨後將在2016年9月或持至2017年要消減QE購債規模。這些都代表全球經濟成長的復甦,將導致殖利率的上揚,也因此,債券將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就來技術面來看,短中長期的月線、週線、日線都呈多方格局,甚至,在日線圖上(如圖),突破上升三角型的頸線(2.2%及年線的壓力,來到2.4%左右。近期,聯儲副主席費舍表示預計如果經濟如預期般的改善,3-4年後聯儲利率可能介於3.25-4%。若以美國現在聯邦利率是0-0.25%,倘若3-4年後美國利率升到3.25-4%,以此類推,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未來可上看6%,屆時債券會崩盤的。

 

在台灣,投資人酷愛購買債券的原因,是因為有固定配息,除有利息可拿外,且略高於定存的報酬。這種情況,在過去是可行的,但今非昔比,35年的債券牛市已告終,將邁入熊市,就不能再用此投資方式了,因為會賺到利息賠了本金,總報酬是負的。更恐怖的是,啟富達研究團隊發現,在這35年債券牛市前,是經歷23年債券熊市的大空頭,有就是說,在一個多空的轉換,是經過一個很漫長的時間,現在才正邁向熊市空頭的起點,所以,現在債券投資人一定要趕到調整,還有機會避開這個大劇變的發生,若再不走,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