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基金問題】債券基金套牢了,該怎麼辦?

台股   2015/06/10 11:31

從今年四月以來,國際投資大咖紛紛看空公債,債券基金開始一路溜滑梯。想要資產配置,卻沒想到債券與股票同進退。請問,債券基金短期套牢該怎麼處理或調整?

向威觀點 
(1) 2013年債券恐慌的歷史經驗。對照2013年五月當時的債券緊縮恐慌(taper Tantrum),政府公債利率短短幾個月內大幅勁揚,主因都因央行官員的態度與,引發市場恐慌性因素。2013年時任聯準會主席拋出QE減少購債規模的言論,引發股債齊跌。這次債券部分也是因為葉倫釋放升息的言論,加上ECB放任債券殖利率波動。


(2) 這此有何不同? 自從ECB宣布QE以來,債券淪落負利率的窘境,成為這次市場波動的原罪與導火線,不過,只要QE政策沒有改弦易轍,低利率環境並不會改變。美國QE雖然劃下休止符,但聯準會並沒有減持收購的債券部位,全球流動性依然充沛。全球經濟依然疲弱,美國若貿然升息將被視為”蒼蠅”,不受到投資人歡迎,但如果真的升息,也不能純粹用利空來看待,畢竟,反映了美國經濟復甦,而這次股債的下跌,反而創造另部錯布局的機會。


(3) 何時可以反敗為勝? 以高收益來說,2013年那次波段跌勢約3~4%,指數回到前波高點歷時約半年、投資級債券波段跌幅約7%,但歷經了一年才回到前波高點。顯示高收益債對抗利率走高的能力與復原較佳。


(4) 投資策略:汰弱留強。先依據投資風險屬性,適度加碼高收益債,目前仍看好歐美成熟市場的高收益債市,暫時先避開投資級公司債與新興市場債券,持有者可能要多點耐心,債券基金基本上仍有配息的優勢,但是考量下半年升息仍會被放大檢視,債市需要時間慢慢才能恢復元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