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只有高速成長產業才會享有高本益比

  2018/06/13 00:30

陳泰銘繼續講到被動元件的市場供需問題,他說沒有看到被動元件缺貨紓緩的現象,供需失衡短中期還是會持續,漲價重點會從MLCC移向晶片電阻,國巨現金流目前每個月淨現金流入20-30億元,四月份每股純益7.43元。他又提到,過去客戶每年要求降價15-20%,才會讓廠商因為價格過低不願意擴產。

關於這件事情我認為大家應該要透過三方面來看待:首先是這整個法說會的內容,只有一個現象,就是很故意,講的都是缺貨、漲價,講到獲利不講每股盈餘,刻意的講每股純益、現金很多,以前被客戶欺負但是現在你沒有我不行,這些態度非常的明顯。

再者,MLCC有什麼變得特別之處?沒有,20年前的MLCC一顆跟現在的一顆,沒有太大的變化,不像是手機,以前得要有按鍵,現在只有螢幕卻可以上網,換句話說被動元件股價的變化都只出現在一個問題上,就是缺貨。過去華新科曾經超過300元、禾伸堂999元,就是因為缺貨,後來股價長期低迷,就是因為不缺貨了。

 

還有一點,你看到滿街的夾娃娃機了嗎?只要有利潤,就會有人想要賺一筆,中低階被動元件缺貨,未來就會有廠商進去搶,過去想轉往中高階的廠商,看到中低階的價位水漲船高,就很有可能暫時性的把產能轉回去做,直到供需平衡為止。

以前葡式蛋塔滿街飛,到處都是人排隊;曾經米酒也被哄抬價格,才有低價的料理米酒來應對,被動元件本身沒有多少進步的空間,拿10年前一顆以前的MLCC跟現在的MLCC給專業人士比對,看不出來有多大的差異,所以等到這個供需失衡的問題一旦解決,股價就會回到原點。

兩年前我在正聲講到一台車需要5000顆被動元件的時候,華新科的股價是18.8元。

 

產業循環的原理不會變,只有高速成長產業才會享有高本益比,現在這些都只是股價面對供需失衡的過程,時間要多久無法判斷,但是最後的答案已經確定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