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原油價格下滑對市場的影響及其利弊

  2014/12/02 09:49

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上週四 (11/27) 決議不減產,引發國際油價重挫,為油價重大利空。倫敦布蘭特北海原價格上週收在每桶 70 美元左右,創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截至11月28日為止當週布蘭特近一個月原油期貨下跌13%、創2011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月線大跌18%、創2008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紐約輕原油價也跌到接近 66 美元水準。過去一個月國際油價下跌了20%,這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仍有待觀察。油價的下滑,不全然對全球市場都不好,石油大幅下跌意味什麼仍有爭議,是預示全球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還是能源供應進一步過剩?原油價格的重挫,會對那些市場產生利與弊?讓啟富達國際研究團隊為您彙整剖析。

近期國際油價下跌對那些國家及產業較為有利呢?(1)美國:為全世界石油最大消費國,汽油價格下跌,相當於為美國人減稅近750億美元,低能源價格藉此將使未來一年美國GDP受益0.3個百分點。‘減稅’對整個經濟的總體利好影響將達到0.4個百分點。(2)印度:受惠油價下滑,通膨回溫,對於提供能源貼補的國家是重大利好。(3)一些新興國家:需來自進口石油,如韓國、台灣、、、、(4)東南亞:通膨壓力降。因油價下滑受惠的產業:(1)航空、運輸業、汽車業:因油價跌成本下降。(2)民生消費:可支配所得增加,購買力的提升。但油價下滑而受害的區域與產業,如原油出口國:俄羅斯、委內瑞拉、、、。油價跌不利的產業:能源業(獲利萎縮)、新能源(替代效果下降)、黃金(抗通膨功效降)。

油價持續的下探,低油價也將引發日後價格衝擊的風險。其間油價下跌程度越深、下跌持續時間越長,長期影響就越大。此波石油大戰,值得我們持續的觀察與追蹤,也請投資人先避開因油價下跌的區域與產業,因油價要回探30美元非遙不可及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