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人民幣跌深反彈,震盪區間如何觀察

  2018/08/22 15:56

在中美貿易談判即將到來的環境下,熱錢也暫時停下自新興市場撤資的腳步,使得原先一路貶值的人民幣開始有所反彈,接下來是否能夠期待止跌回升?空手的話能夠開始投資了嗎?

我先說結論,從較大的循環來觀察的話,現在美元兌人民幣的匯價可以先抓6.7~7的整理區間就好,要快速升值或貶破的機會都不太大,至於中美貿易談判則雖然可以期待,但等到有明確的利多結論出爐再出手會更加安全。

為什麼會這樣解析呢?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過去幾次的談判都沒有好結果,這次很可能也只是複製過去的模式,也就是中國歡欣鼓舞的認為取得了成果,然後川普忽然回頭加碼關稅,但至少有談判就有改變的機會,因此才說可以期待但不用預先進場。

而整理區間則可以從技術面上來看,在圖一中可以發現到近幾個月中美元兌人民幣走勢相當強勁,1美元兌6.93人民幣的價位更是創下近20個月來的新高,因此人民幣近幾個交易日的走升很可能只是跌深的反彈,還不能夠太過樂觀。

圖一 美元兌人民幣日線 時間 6/1~8/21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而我們回頭看可以發現近兩次中國政府官員出手或出口干預匯價的時候,都造成了人民幣短線急升,如7月初自6.71快速升回6.6的表現,但隨著資金還是持續外逃,匯價撐了幾天後還是出現了破底走勢,表示這邊還是有很多人看好美元而賣出人民幣。

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元兌人民幣很有可能持續在6.7~7之間震盪,一方面是資金撤退而另一方面是中國政府阻貶,若貿易戰規模持續擴大,自然就對人民幣後勢不利,因此目前空手的朋友可以等一下有沒有進一步止貶的現象再出手,如果覺得這麼便宜不買可惜的話,也可以配合分批進場的方式去操作,避免後續更便宜時沒有資金可以加碼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