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台灣經濟弱化訊號逐漸浮現

  2015/06/25 09:35

麥當勞要棄守台灣!這不是一件小事,這個在全球有幾萬家速食分店的速食業巨霸,在臺灣都生存不下去,那麼,我們要知道,在台灣自力更生,靠自己覓食的企業,作生意有多麼困難?

這些年來,我們都陶醉在半世紀打下來的經濟奇蹟,其實這塊招牌老早已生銹了,大家都沒有警覺。我們看看幾個訊號,一、我們只有FPI,沒有FDIFDI是外國人拿錢來臺灣蓋工廠,設立企業營運的資金,但是,外資企業一家家撤離,像藝術拍賣的蘇富比、佳士得走了,台灣的藝術產業整個崩落。這次麥當勞走了,這可能是在台外資出走的前兆。

二、我們沒有實體投資的FDI,剩下的是外國人炒股的FPI,我們給了外資炒股優待,外資所得分離課稅20%,本國投資人課50%以上重稅,星期一要除息的台積電今年配出1166億股息,外資拿走900億,繳出的稅跟領到剰下二百多億的本國投資人差不多。背後代表的是有競爭力的台灣大型企業經營成果泰半被外資拿走了,他們承擔很低的稅負。已經失去競爭力的本土企業及本國投資者卻必須背負稅賦重擔。台灣沒有FDI,只剰下FPI,這是全球罕見奇蹟!

三、眾多中小型企業,甚至很多大企業,正等待好價錢等待中資來收購,宣德已經賣給大陸的立訊,未來出售資產給中資的,可能成群結隊!

台灣經濟奇蹟的招牌老早已掉漆,只是我們不想面對而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