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台股當沖交易技巧

  2018/10/02 21:29

現股當沖降稅後當沖比例越來越高,聽來當沖充滿好像暴利機會,不用本錢就可以交易;若真以為是這樣恐怕會大失所望,實務上越短線的交易難度越高。除非真的掌握當沖觀念與技巧,筆者並不建議一般不懂的投資人輕易介入當沖領域。

如果有一些技術分析概念,趁著氣勢好,手中持股若為強勢股,有機會時多做點當沖交易,技術變好後,再考慮擴大到其他標的。

交易所公布的當日沖銷排行榜可作為從中過濾標的參考。

一來張數多,好沖,

二來會進榜都是有經驗者已經過濾出波動大有賺錢機會。

根據追蹤時觀察經驗若當沖比超過60%以上時,交易要謹慎小心,有時盤中容易出現V型反轉的走勢。如圖一。

圖一:上市當沖排行

 

當沖交易常常僅是在當日波動內找買賣點,因此很重視極短線支撐壓力。因此近幾日的大量交易價格就易形成短線壓力支撐。

根據分價分量表觀察交易量大的價格,若目前在現價之上一般容易成為短線壓力(解套賣壓),當突破確認後有機會再續漲一段,之後有機會轉成支撐(支撐壓力互換)。

反之,交易量大的價格,若目前在現價之下一般容易成為短線支撐,但跌破確認後有機會再續跌一段(停損單出場)。有機會轉成壓力(支撐壓力互換)。

若將其中前一日的分價量表中的大量壓力價與大量支撐價做成特殊指標觀察,可看見一些極短線價格波動符合上述狀況。

而這些價格波動模式就可作為當沖者的買賣參考。如圖二~四。

 

圖二:大量分價的極短線支撐壓力

 

圖三:大量分價的極短線支撐壓力

 

圖四:大量分價的極短線支撐壓力

註1: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更多台股當沖實戰技巧~

楊如鈞老師 10月北中南巡迴講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