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市場快訊】希臘警報器響,三「要」策略護身

台股   2015/07/06 14:29

希臘公投結果出爐(7/6) ,61.3%選票投下反對票,向歐盟撙節改革換紓困方案Say No。全球央行上緊發條,緊盯希臘蝴蝶效應,預期全球資金將進入備戰狀態,這幾天將出現資金重新配置下的動盪風險…

 
向威觀點 
(1) 歐股.歐債,首當其衝

(a) 衝擊性評估: 從7/6德國期貨指數亞洲盤重挫的反映(上圖)研判,歐股/高收益債等歐元資產將承壓,短期走勢恐持續探底。短期-政治面利空,中期-退歐風險機率變高,長期-回歸基本面,股市沉澱整理期間將拉長。


(b) 後續觀察: 本周歐元臨時高峰會的政策聲明,ECB評估(周一)評估希臘銀行流動性後續動作,以及下周利率決策會議(7/16)。另外,希臘必須於7/20償還ECB約14億歐元的債務,違約恐被迫使用非歐元貨幣,等同實質退出歐元區。
部位較多的客戶,考量股市大幅震盪難免,有獲利者不妨落袋為安。小賠者,少輸為贏,暫時轉至美債(公司債),或成熟亞洲國家債券等標的。


中長期投資人,反而是撿便宜的機會,可用定期定額攤平成本,增強未來獲利效果,無需過度恐慌,非理性下跌反而是長線投資的機會。(可參考【向威心法】希臘步步驚心,小兵如何立大功)


(2) 新興市場國家。考量資金往美元避險,體質較差的新興國家恐雪上加霜,建議先行觀望。目前仍看好具有改革題材的印度,以及中國的長線發展。


(3) 美股中流砥柱。資金回美國避險,美國財報七月八日即將展開,獲利成長性較大的包括醫療,消費,科技與金融等,若跟隨消息面被錯殺,可以趁機撿便宜。


(4) 平衡多元基金 : 有股票與債券的平衡機制,加上透國全球個別多樣化資產的相關性互相抵銷,降低了資產損失衝擊,因此不需急著馬上調整。不過,若平衡基金的股票部位較高,不妨朝股債均衡配置的基金轉換調整。


(5) 結論: 三要,歐股歐債短期「要」避險,全球股市投資「要」平衡,新興市場國家「要」慎選。(可參考【抗災專區】希臘違約,資金該何去何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