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未上市:仁新再獲EMA斯特格病變孤兒藥資格,最快Q3登興櫃

財訊新聞   2018/07/11 15:41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即將在第三季送件申請登錄興櫃的仁新醫藥,旗下開發全球唯一治療乾性黃斑部病變口服創新藥物LBS-008,繼去年9月取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授予治療斯特格病變的孤兒藥資格後,短短九個月時間,宣布再獲歐洲藥物管理局(EMA)給予孤兒藥資格。特別的是,破格接受仁新的臨床前資料,代表對青少年黃班部病變的重視。仁新已規畫第三季正式啟動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屆時將吸引市場高度關注。

仁新LBS-008宣布再獲歐洲藥物管理局(EMA)給予孤兒藥資格,根據過往經驗,向EMA申請孤兒藥資格認定,都會要求新藥廠商提供臨床的數據資料,但此次EMA破格接受仁新醫藥LBS-008的臨床前資料,代表EMA對於青少年黃班部(斯特格)病變的重視。此外LBS-008因屬於兒科用孤兒藥,一旦獲EMA核准上市,有可能再取得延長二年市場獨賣權的獎勵。

斯特格病變就是青少年黃班部病變,為一種遺傳性罕見疾病,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並且好發病於兒童,多數病患在20歲之前就會失明,由於尚無藥可醫,加上因醫藥品質提升,2017年北美平均壽命高達80歲,恐加重歐美等先進國家未來的財政負擔,因此對該疾病愈來愈重視。根據市場研究機構Wise Guy Reports的預測,全球斯特格疾病市場規模將由2016年約7.81億美元、擴增至2027年的15.94億美元,以6.7%的年複合成長率穩健成長。

仁新表示,將LBS-008適應症從治療老年乾性黃斑部病變(Dry AMD),擴大至以兒童及青少年為目標族群的孤兒藥市場,強化其藥物經濟價值,是公司獨創「一藥二用」開發策略,也因此,當初能在多家國際大藥廠競爭中,搶下哥倫比亞大學全球獨家授權的關鍵策略。

目前LBS-008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主導開發,且是旗下「神經科學研究藍圖計畫」(NIH Blueprint Program)支持的十個項目中唯一用於治療老年乾性黃斑部病變的藥物,也是開發進度最快的項目。依照NIH及仁新規畫,LBS-008預計今年第三季正式啟動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