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生技產業五大商機,台灣接軌國際發展機會大

財訊新聞   2018/07/19 08:07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BBA)18日登場,為第16屆台灣生技月揭開序幕,Forst & Sullivan健康轉型部門資深合夥人暨資深副總裁Reenita Das看好免疫腫瘤的檢查點抑制劑、生物相似藥、基因治療、生物分析服務及CMO/CDMO五大商機,未來生物藥將結合基因編輯、人工智慧等技術,台灣發展生技有很多機會。美國生技產業協會(bio)國際事務資深副總裁Joseph Damond認為,不是只有大國才能發展生技,台灣要整合系統與國際接軌,放眼國際市場。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18日宣布,今年BBA論壇首度擴大舉辦為期三天,同時超過40場的公司展望會、破紀錄的600多場一對一商機媒合正一同進行,加拿大、日本、美國各國代表團亦前來參加,今年高達1400個攤位於南港展覽館舉行,並分別分類為1樓(醫美保健)及4樓(生技醫療)兩個樓層。

不過,眾所期待的諾貝爾獎得主Richard Roberts,由於家人緊急病故,無法出席演講,大會及時準備Richard Roberts的演講內容,強調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對GMO的需求、看法可能不同,但GMO必定是能改善食糧問題、兒童健康等問題途徑之一,呼籲政治等其它因素不該介入先進科學技術的發展。

Forst & Sullivan健康轉型部門資深合夥人暨資深副總裁Reenita Das表示,目前全球生醫產業面臨很大挑戰,1.無法維持長遠經濟性:醫療支出從過去140美元到現在1萬美元以上;2.成本準確性存在問題:40%的實驗結果必須重作,將浪費約100億美元;3.藥物醫學應該是個科學:但目前只有50%正確診斷、50%是靠醫生直覺做決策,整個醫療系統和效益大大脫節;4、藥物能真的讓我們活得更久嗎?

Reenita Das並指出,未來五大商機包括:免疫腫瘤方面的檢查點抑制劑、生物相似藥、基因治療、生物分析服務及CMO、CDMO等廠商。她預估,biological未來會成長300億元,整體生物製藥占比會達30%,核心技術在細胞治療、基因治療和精準治療,這三大塊將超過50億元。並將在未來幾年持續成長,並且結合基因編輯、人工智慧等技術。

美國生技產業協會(bio)國際事務資深副總裁Joseph Damond表示,過去三年,全球藥物開發與臨床研究計畫數量大幅成長,從2015年的4785件,到2018年的6679項,三年成長40%。但全球臨床計畫中仍以美國居最大比例,但未來會下降,因為其他地區的比例增加,例如中國、台灣、俄羅斯等在生物科技的投入愈來愈多,形成新一波全球競賽。

他也指出四大資本趨勢,包括1.全球新生態系興起,將促成更多的合作趨勢;2.生物科技與各產業間的障礙消除,跨業或跨國合作趨勢成形;3.更多的新科技導入應用,如基因組編輯(genome editing)、CRISPR(細菌免疫防衛機制發展出的新技術);4.各國政府傾政策資源積極投入全球競賽,如中國。

至於台灣發展生技的機會,Reenita Das認為,未來生技將結合很多技術、數據、資訊,不是只有化學或物理等藥物,需要很多整合,台灣有很機會。Joseph Damond強調,不是只有大國才能發展生技,很多生技的未來發展不是只靠自己國家,台灣整合系統和國際接軌,包括法規、商機,第二則是要改變,不是只看國內市場,要看國際市場,有想法要放到國際上。

花旗集團投資銀行醫療部亞太區董事Miron Lila則表示,台灣很多制度不錯,和國際接軌,也有很多不錯創投,過去二年生技產業比較不好,但今年已經往上,台灣很多生技公司嘗試和國際接軌,這很重要也是很大挑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