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上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增至23.1萬人,為四週高點且高於預期

財訊新聞   2019/01/04 07:15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最新一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來到四週高點,反映年底數據波動性較高,而且政府部分停擺也可能導致一些聯邦雇員申請失業金。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29日止當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由前一週修正後的22.1萬人,向上增加1萬人至23.1萬人,高於經濟專家預估中值的22萬人。

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位在30萬人關卡以下已經很長一段時間,為1970年以來最長一波走勢。經濟專家普遍認為,申領人數低於30萬人反映就業狀況理想。

更能夠反映就業趨勢的四週移動平均數由前一週的219,250,降至218,750人。

截至12月22日止當週的連續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由前一週修正後的170.8萬人,向上增至174萬人,為7月底以來最高。經濟專家預估中值為169萬人。

申領人數上升可能反映了在政府部分關門第一週聯邦雇員提交申請的影響,大約35萬名聯邦雇員被迫休假。因為聯邦雇員申請失業救濟的詳細信息存在公布上的延後,將需要更多時間來確定政府停擺對最新失業救濟數據上升的影響程度。

分析師提出警告表示,節假日期前後失業救濟申領數據的潛在趨勢很難衡量,諸如季節性招聘和休假等因素通常會放大這段時期數據的波動。最新一週數據涵蓋了耶誕節和新年前夕時段。

近期股市下跌,製造業和房地產市場疲軟,意味著2019年經濟增速將會放緩,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是判斷勞動力市場健康狀況的關鍵的領先指標。

雖然最新一週數據上升,但仍接近1969年以來最低水準,將於週五公布的月度非農就業數據料將顯示12月就業市場仍然穩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