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投資策略】搶黃金跳樓大拍賣

台股   2015/07/22 14:33

向威觀點 


1. 金價創五年新低,金礦公司股價一年大跌超過五成,此時不搶更待何時 ?
受到美國將升息的預期與上海黃金交易所爆量拋售黃金的深水炸彈利空襲擊,金價價格連番重挫,每盎司現貨價格來到1100美元。過去一年,貴金屬公司股價指數大跌超過五成、今年以來指數大跌25%,黃金「夯」,變成黃金「慌」,投資黃金嚴重套牢,不過,我們認為市場恐懼反倒創造跌深反彈的契機。


2. 金價逼近大型金礦公司生產成本,淘汰產能鳴槍。
據湯森路透GFMS表示,行業平均的全部維持成本則高達每盎司1335美元,目前金價為盎司1100美元金價,約有76%金礦公司是處在虧損的狀態。生產一噸賠一噸,這種生意誰做 ? 小廠只好關廠或被迫出售與合併來自保,對黃金供需的來說是好事。另外,就目前大型公司產商的生產成本來看,大約落在1000美元附近。例如去年第四季加拿大金礦商每盎司平均成本約1035美元,南非金礦公司Gold Fields Limited今年第二季每盎司平均的生產成本約1030美元,大型金礦公司或將是搶金價反彈的贏家首選。


3. 投資策略
從過去三年的金礦指數走勢來看,反彈幅度少則10~15%,多則三成以上(詳見上圖),平均反彈幅度約兩成,反彈存續期間約42天,而目前僅是反彈的第一天(指數7/21漲幅3%),搶反彈首重timing(時機點),手腳慢的人只好等下次了。停利點可設定為5%~10%。不過,仍要提醒的是,黃金價格波動相當劇烈,不宜過度重押,投資人申購前要先做好風險規劃與控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