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廣播call-in 詢問「大宗商品貨幣、基金現在可以買嗎?」答案竟是---

  2015/07/23 10:27

前幾天收聽某財經廣播節目的時候,有聽眾call-in進節目詢問「請問澳幣現在可以買嗎?」或「現在還可以定期定額扣款商品基金嗎?」等問題,節目來賓的回答是「澳幣最近一年已經跌了非常多,之後的下跌空間將有限」、「如果定期定額買進商品基金已有很長一段時間,則應繼續扣款,成本遲早可會攤平」。聽到這樣的回答讓筆者非常驚訝與吐血,因為這些回答只是根據跌深來逢低加碼,卻忽略了大宗商品未來的走勢,以及國際金融中美元的變化。這樣的答案,不知又讓多少投資人越陷越深,更難翻身!

 

坊間所謂的「商品或大宗商品」,其實就是原物料商品,包括銅、鉛、鐵、能源、黃金、、農產品(玉米、、豬),總共分成七大類、21種商品。這些商品計價都用美元做為計價幣別,因此,美元的變動將牽動原物料價格的變化。另外,市場景氣榮枯就會影響對原物料需求的多寡,亦會衝擊大宗商品的價格。近幾年,美國因經濟逐漸改善復甦,頁岩油的提煉,製造業的回流,美國預期升息,讓美元走強,已造成黃金自2011年的1923美元崩跌至目前的1095美元,市場預估年底有機會破1000美元;去年石油的暴跌,除因美元強勢外,亦受頁岩油的開發、OPEC成員國並無不打算減產,近期伊朗核武談判達成協議,有利日後伊朗石油出口的解禁,這些將進一步造成石油供過於求的局面,讓油價持續維持在低檔徘徊,且不利以石油為主要出口的國家經濟與貨幣(包含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馬來西亞和俄羅斯)。另外,這些年由於中國經濟增長的趨緩,政府政策的「穩增長、調結構」,以期消化過去過多基礎建設與原物料需求的產能。因此,鐵礦砂在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需求不振下,再加上庫存長期維持在高位,讓鐵礦砂價格頻頻走低,也因此衝擊到貴為鐵礦沙出口大國-澳洲,也讓澳幣年底有機會看到6字頭,回跌到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價位。除澳幣之外,巴西里拉、加幣、墨西哥披索、馬來西亞幣、俄羅斯盧布等商品貨幣全都已跌破了金融海嘯當時的最低水準,顯示大宗商品的弱勢已讓出口國經濟嚴重受創,進而拖累了這些國家的貨幣。

 

根據EPFR的統計,今年第2季投資人從商品基金撤出了約11億美元,表示大宗商品已逐漸被投資人排除在投資選項之外,高盛呼籲投資人應減碼大宗商品的部位。從整體大環境背景看來,基於美元走強及對原物料需求的下降,目前確實沒有投資大宗商品及其貨幣的理由,投資人千萬不可因跌深價格低廉而買進,未來將可越攤越「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