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記得18年前章家敦的書

  2019/02/01 14:51

又在媒體上看到章家敦的名字,他撰文公開反對川普此時再與金正恩會面,他説川普的用意是營造良好的氣氛,讓金正恩多一些安全感,從而使金正恩願意減緩軍備發展,章家敦認為北韓並沒有善意回應,反倒是占了美國的便宜,因為北韓並沒有真正無核化,川普不值得與金正恩這樣的人打交道。川普應該做的,不是和金正恩説話,而是讓制裁行動說話,讓金正恩知道,是保有核武飛彈?還是保有權位?

章家敦是律師、作家,也是新聞評論員,他的父親是華人,母親是蘇格蘭裔的美國人。他讓台灣民眾大多認識他,是因為他的一本大作「中國即將崩潰」。這本書在2001年8月英文版由藍燈書屋出版,中文版由雅言文化在2002年3月出版。這本書因為書名成為唱衰中國的代表作,特別是受到剛剛卸下總統的李登輝先生高度重視。

這本書在台灣大紅,記得有一次李前總統問我怎麼看?我說Timing不對,中國經濟還沒有起飛,怎麼會崩潰?這本書在2001年8月出版,中國才剛剛加入WTO,就像飛機在跑道上滑行,機頭正準備拉起來,飛機沒有起飛,怎麼會摔下來?因此,我認為章家敦先生的書,可能是個誤判,但他的書給唱衰中國的人找到很好的慰籍。

章家敦在書中大膽預言:中國加入WTO,不出5年,肯定會垮!他列出多項中國必垮的理由,包括:失業率持續攀升、國企病入膏肓、金融呆帳高築、賭毒妓蔓延社會⋯⋯他的唱衰中國,與努力唱旺中國的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正好形成強烈對比。

從2001年中國加入WTO迄今,中國經濟奔馳了18年,所有唱衰中國經濟的專家都跌破眼鏡,主要原因是全球幫忙中國發展經濟,中國變成世界工廠,全球每年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每年都突破千億美元。全世界的人流、物流、金流都往中國流,中國經濟蒸蒸日上。

去年3月川普的貿易戰,讓中國經濟開始出現亂流,中國經濟這回出現的挑戰空前巨大,因為中國經濟遨翔在空中很久了,現在稍有亂流,震盪就會很大。2001年中國經濟基期很低,不會有事,現在經濟在很高的基期,用簡單的數字來看,中國房地產市值450兆人民幣,經濟總量是90兆人民幣,總存款68兆人民幣,股票市值約40兆人民幣。中國房地產市值比美國,加歐洲加日本還高出許多,而中國股市約6兆美元,是美國加歐洲加上日本股市市值的十分之一。從數字看,中國的病灶在房市。

我的看法,中國經濟不會崩潰,但是這次的調整一定會很激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