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轉入物聯網等領域,愛普(6531)今年全年本業不會虧,並將啟用庫藏股

財訊新聞   2019/05/14 15:30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利基性記憶體設計業者愛普(6531)因提列一次性客訴損失,導致今年首季虧損擴大;而其實扣除此筆費用,且即使記憶體市況不佳,但愛普今年本業還是不會虧損,並預期第三季起營運有望明顯好轉,且總經理顧峻強調,對公司前景依舊非常有信心,加上認為自家股價太便宜,啟用庫藏股機制。

過去愛普多以手機記憶體的供應為主,但近年來積極朝多元化發展,走向物聯網等領域,且均以模組化出貨,而績效也更逐步顯現。顧峻提到,在一些特定應用領域已經開始有好成績,如替手機開發的小容量DRAM和PSRAM,另外也搭配MCU廠商,供應NBIOT的數據機、MCU base的穿戴,如手錶、手環、藍牙耳機等,愛普是很多大品牌單一供應商或是最大供應商,另外也搭配DSP晶片業者推出AIOT用的PSRAM,積極打入語音介面的智能家居產品上。

顧峻提到,本次出狀況的,主要是以裸晶片KGD方式出貨的PSRAM,用在類似IOT領域,但因為是模組出貨,規格是客戶特定的,模組出現功能性問題,遂賠償金額超出顆粒價值,遂一次性認列的金額達到3.42億元,但此事在未來將採用未來貨款折抵,雖會導致後續應收帳款減少,但不至於影響整體資金流量,而且因為這個客戶和愛普關係密切,後續訂單不會有影響。

顧峻透露,這一次很慘痛,但屬於單一事件,而且愛普是可以跨過去的。他也提到,該事件對愛普損益的影響,侵蝕公司每股淨利約4元多,導致第一季虧損擴大。就整體大環境來說,第一季不好,市場疲弱,記憶體價格下跌快,庫存跌價損失,第一季是最辛苦的,但以今年全年的整年度來說,本業不會虧,只是因為該事件,將讓愛普連續兩季虧損,且會是公司成立至今,單季最大虧損。

而就營運展望,顧峻提到,第三季會有比較明顯的好,但屬持久還是暫時,尚不清楚,屆時客戶端會回補庫存,主要是因為前兩季客戶態度保守也積極降庫存,另外第三季大環境需求還是有機會上揚。此外,顧峻也透露,近期大陸政府採取措施藉以促進內需,尤其有看到運營商有積極的動作,此舉會導致對記憶體需求大增,因此對下半年沒看悲觀的理由。

就營運表現來說,愛普因本事件,第一季大虧,但法人圈估算,愛普第二季營收上揚後,虧損幅度縮小,下半年則邁入獲利;因為看好長線營運,愛普宣布啟用庫藏股,預計買回區間價格會落在29元到50元,預計買回一千五百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