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要聞:避免拉長戰線,川普宣布延後對歐盟和日本加徵汽車關稅180天

財訊新聞   2019/05/20 07:24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宣布將對歐盟、日本和其他國家的進口車輛和零組件徵收關稅延後180天以便談判,從而避免在與美國一些主要盟國的關稅爭執中又出現另一條戰線。

美國商務部在2月份向總統提交了有關進口汽車是否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調查報告。川普必須在週六前決定如何因應,包括是否徵收關稅或推遲任何行動。

在華盛頓發布的一項聲明中,川普宣布他同意商務部的結論,即進口汽車和某些汽車零組件會損害國家安全。

該行政令的措辭相比媒體所見的先前草案有所軟化。草案內容試圖達成「限制」歐盟、日本和其他國家汽車和汽車零組件出口的協議,從而暗示美國可能尋求實施配額。

白宮上週五發布的正式命令中的尖銳措辭較少,只是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就「解決國家安全受到損害的威脅」展開協商談判以達成協議。聲明稱,「國內競爭條件必須透過減少進口來改善。」

該行政令暗示加拿大、墨西哥和韓國不會面臨任何關稅,因為他們已經與川普政府談判達成協議。

美墨加協議使得加拿大和墨西哥獲得美國汽車新關稅的豁免,但需要設定上限。去年,美國與韓國重新達成了一項貿易協議,其中包括將美國汽車製造商在韓國銷售汽車數量翻一番的條款。

歐盟和日本則拒絕了配額的提議。美國商務部去年根據1960年代通過的貿易法第232條開始調查,這也是政府加徵鋼鐵和鋁關稅適用的法律。汽車調查涵蓋的進口車輛包括SUV、貨車和輕型卡車、以及汽車零組件。

這一延遲可能會避免美國與盟友之間的緊張局勢大幅加劇,因為川普政府正面臨與中國的貿易戰升級的局面,後者可能擾亂供應鏈並為全球經濟蒙上陰影。

此舉將使川普政府有更多時間繼續與歐盟和日本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主要汽車出口商已在美國展開反對任何關稅的游說活動。川普利用高達25%的汽車關稅威脅來試圖取得談判中的主動權。

從歐洲到亞洲的公司和政府都對川普警告稱,汽車進口關稅將損害美國經濟並擾亂全球汽車業。

全國汽車經銷商協會估計,關稅將使美國製造的汽車成本增加2,270美元,進口汽車和卡車成本增加6,875美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