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憂鬱藍燈,台股向下沉淪

  2015/07/29 13:11

文/林奇芬

景氣跌落藍燈、台股月線連三黑,成交量萎縮,台股陷入通縮狀態。4月分台股才剛衝上萬點,才短短3個月風雲變色。經濟成長率持續下修,台灣經濟動能漸失,手上台股或台股基金最好降低比重。

台灣經濟怎麼了?在美國、歐洲景氣未見明顯衰退之際,台灣景氣燈號卻閃藍燈,令人擔心,台灣究竟發生甚麼事了?其中,包括中國經濟衰退衝擊,另外也有紅色供應鍊衝擊,但整體產業面臨結構挑戰,更考驗了企業應變能力。

買藍賣紅,這次不適用

過去,藍燈總是發生在股市低迷之際,所以,有人說要「買藍賣紅」(買在藍燈、賣在紅燈),但這次藍燈卻出現在台股9000點以上,買藍賣紅的原則不適用。投資人反而要小心景氣反轉帶來的殺傷力,正視台灣經濟成長力道轉弱的現實,股票中長線轉空趨勢確認。

去年台灣經濟好不容易站上綠燈,大家熱烈期待景氣終能撥雲見日,沒想到今年3月燈號轉為黃藍燈,4月更直接跌至藍燈,至6月仍呈現低氣壓。其中,出口金額連4個月衰退,製造業銷售量下滑、設備進口值下跌,與生產製造相關的數據都轉弱。

經濟成長率下修

受到外銷訂單持續縮減,半導體接單出貨比下滑,台灣景氣領先指標,自今年1月以來跌破100,之後呈現持續下跌走勢。再搭配採購經理人指數轉弱,6月製造業PMI指數跌至50.8,非製造業PMI也跌至50.5,且呈現連續3個月下跌,令人擔心下半年反彈力道有限。

另外,主計處今年5月就率先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28%,原先預估3.78%相比,下修0.5%,且比去年3.77%成長率還低,顯示今年成長動能減弱。除了主計處之外,也有多家研究機構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顯示景氣確實出現疑慮。按照過去經驗,經濟成長率無法再創高,股市也很難再創高,這也是重要警訊。

慎防外資出走,股匯受壓

這波台股上萬點,主要功臣是外資,外資不僅大筆匯入資金,更積極買超台股。根據央行統計,到今年5月底為主,外資在台股票、債券、現金等共計3225億美元,佔台灣外匯存底的77%。此不僅造成台幣升值,更影響了金融市場穩定,讓央行都出面提醒,投資市場要提高警覺。

但外資持續匯入資金與買超台股的現象,目前已經有所改變。根據央行6月底的統計,外資在台資產金額為3062億美元,減少了163億美元,佔外匯存底比重降為73%。

觀察這段時間新台幣走勢,也呈現貶值趨勢,5月底美元兌新台幣匯率30.862,至7月28日匯率為31.566,台幣趨勢從升值轉為貶值。

外資佔台股比重,逐漸降低

另外,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法人在台股上市公司佔比,今年2月份最高來到32.7%,但到今年6月底已經降為27.2%,且趨勢呈現逐漸下滑走勢。近期也可看到,外資每日在台股賣超多於買超,過去單日大買100億元以上的榮景,已不復見。

雖然目前台股本益比僅14.6倍,殖利率4.04%,可說是物美價廉,但是,當外資開始轉買為賣,逐漸出脫台股時,對台股殺傷力不言可喻,甚至對於新台幣匯率,也將造成衝擊。

從景氣面、資金面,都看到警訊,而在技術面,更出現台股月線連三黑,指數跌破年線關卡,空頭格局明確。雖然,第三季是電子業旺季,蘋果新機仍可能帶來一些業績,但投資人對台股最好提高警覺、小心風險。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
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