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德國經濟陷入疲弱增長週期,惟不太可能出現長期衰退

財訊新聞   2019/10/15 09:44

【財訊快報/陳孟朔】路透報導,德國經濟部週一表示,德國經濟不太可能陷入長期衰退,儘管正處於一個疲弱的增長週期。預計德國經濟第三季將出現與第二季相同的小幅萎縮,英國計劃中的脫歐以及貿易衝突相關的不確定性導致德國出口疲弱。

官方將於本週發布今明兩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估值;今年4月,政府預測2019年和2020年的經濟增長率分別為0.5%和1.5%。在此之前,德國主要智庫已經大幅下調增長預期,預計今年和2020年的經濟增長率分別為0.5%和1.1%。

政府部門預計德國經濟第三季出現技術性衰退,在此之前,德國連續九年保持增長,受惠出口繁榮期,主要是對華出口,以及最近一輪在歐元區低利率支持下的消費驅動增長週期。「目前預計不會出現更嚴重的經濟放緩或明顯的經濟衰退。以出口為導向的德國製造業正面臨全球貿易疲弱、全球製造業停滯和汽車需求下降的局面。德國經濟仍處於停滯狀態,經濟活動困在當前的水準。」

經濟學家們擔心,製造業放緩遲早會蔓延到這一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其它經濟領域。德國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已開始感受到製造業放緩造成的拖累。

經濟部表示,服務業和建築業的增長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依賴出口的製造業的衰退。

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由保守黨和社會民主黨人組成的聯合政府一直抵制要求出臺一籃子經濟刺激舉措,以應對經濟放緩的呼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