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利率分層制度生效,義大利在歐洲央行存款增加370億歐元

財訊新聞   2019/11/13 08:40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義大利的銀行在充分利用歐洲央行新的負利率分層體系,在現金流出歐元區核心國之際,吸引額外存款。

義大利央行的數據顯示,義大利的銀行在歐洲央行的存款增加了370億歐元(410億美元),至1,378億歐元。同時,另外的央行數據顯示,義大利對歐元區其他國家的負債創紀錄降幅,而德國債權淨額的降幅甚至更大。

歐洲央行五年來一直尋求透過對銀行在該央行的隔夜存款收費來刺激成長和通膨。歐洲央行9月份在零下方進一步下調利率時,尋求透過豁免一部分存款的負利率來抵消對銀行收益的傷害。

該門檻設定在銀行最低存款準備金要求的六倍。像義大利的銀行未超過該門檻,就可以吸取外國實體的資金,將資金以零成本存入歐洲央行,從而避免了諸如德國等有大量存款的銀行需要支付的費用。

歐洲央行執委會委員Benoit Coeure週二在法蘭克福表示,在兩層利率制度運行的第一天,觀察到大量過剩流動性的重新分配。通常是離開流動性充裕的國家,例如比利時、德國和荷蘭,而轉向有未使用配額的國家,例如義大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