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我的產業觀察之三:另類中國收成股

  2015/08/02 15:31

過去二十年,眾多台資企業西進,在中國大陸的轉投資收益,成了推升股價最大的利器,市場投資人紛紛睜大眼睛努力尋找中國收成股。


但是,現在中國大陸市場競爭加劇,台商節節敗退,中國收成股不再吃香。第一個跳出來說的是統一集團掌門人羅智先,他認為台商在中國市場「是趕快逃命的時候」,這話説得驚忡,卻道出很多現況。過去熱門的中國收成股,現在變成中國收起來股。


什麼是「中國收起你股」?也就是說逐漸收掉中國業務的公司,今年股價都表現不錯。第一種型態是結束生產基地,賣掉廠房,産生業外進帳的,如得力去年處分大陸廠,進帳8億多。這種處分大陸廠,或工廠遭強制拆遷,得到的補償金,成了台資企業進補的方式。


二是不敵大陸企業競爭,收掉原來大陸轉投資事業的,例如,精誠資訊收掉中科精誠,一年少賠一億多人民幣。最具代表性的是KTV的錢櫃與好樂迪。過去,錢櫃的獲利有一半被大陸投資的子公司吃掉了,現在大陸子公司一家家收,最後只剩兩家,結果,台灣的錢櫃EPS從二元變五元,好樂迪以前EPS只有2.69元,現在一季就有2.45元。
這類認清事實,把包袱收掉的公司,股價都出現正向能量,這樣的現象,實在很値得深思。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