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結合生醫翻轉新商機,鴻海董事長劉偉揚稱,數位健康產業3-5年爆發

財訊新聞   2019/12/06 13:20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醫療科技結合引動新契機,廣達集團(2382)董事長林百里今(6)日表示,人工智慧(AI)技術能幫助精準治療,未來需要更多新的工具,這是資通訊(ICT)產業的機會,現在可能還有醫生懷疑,預估10年後醫生、病人都會對AI產生共識。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則表示,數位健康是繼手機之後,台灣科技另一個看得到的機會,預估3-5年產業就會爆發。

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今日登場,上午舉行領袖論壇,由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廣達電腦林百里董事長、鴻海集團董事長劉偉揚出席。原本鴻海集團是規劃創辦人郭台銘出席,不過,因臨時要去美國白宮與川普會面,改由劉偉揚代打。

劉偉揚表示,全球健康產業規模持續成長,預估2025年達20兆美元,其中,又以數位健康最高,年複合成長率達29%,預估2025年產值達5000億美元。數位健康的產業特性,非常適合科技業,也因此,鴻海將其放在未來五年發展的產業規劃。

數位健康產業又可以分為mHealth、Health Analytics、Digital Health Systems、Tele-Health四大塊,其中,mHealth、Digital Health Systems占比最大,分別為57.4%、31.1%,是台灣可以發揮ICT專長的部分。對ICT產業來說,數位健康是繼手機之後,台灣科技另一個看得到的機會,預估3-5年產業就會爆發。

鴻海集團在健康照護上,已經和台大醫院合作台大癌症醫院中心,今年開始運營,目標成為東南亞最好的醫療及研究中心,醫院規劃500個病床,今年先100個病床,預估為孩每年以一百個病床速度增加。另外,集團也建立醫療平台,也捐贈HPC給台大進行研究。鴻海在光子系統,已經準備三台,其中一台在亞利桑那州,進行侵入式癌症的治療。另外,也獲得美國FDA通過在美國50家美國醫院進行癌症臨床研究。

他說,鴻海在醫療的理念,是要將經過40年發展的ICT,用在數位醫療上,希望解決少量多樣產品問題,甚至可以做疾病預測,讓以前做不到的,透過ICT腳步做到精準健康,台灣同業應該一起來,攜手和生技業密切合作,讓過去個人電腦的成就透過與生技業的合作,再創甚至超越ICT的輝煌成就。

林百里則表示,IT產業進入生技很難,是很大挑戰,生醫說人命關天,我們從沒遇到這難題,就好比文言文和白話文的對話。現在很多醫療影像的問題已經透過AI陸續被解決,要用AI技術幫助讓醫生有信心、病人有信心,但實際上,預估最快十年才能達到共識。

新的工具很多,為科技業帶來很多機會,未來AI技術還會進化,例如GOOGLE當初開發眼底照相做大數據,卻進一步發現,可以做為心血管的評估。由於AI運算需要龐大的記憶體,下一波電腦可能是CPU和GPO用同樣記憶體,現在評估可能會讓AI更快。另外,目前AI主要透過專家訓練,這對醫生負擔很大,現在也發展AI自己訓練AI。

廣達進入智慧醫療已經一年,已經有AI實驗室,也透過醫療科技基因會,整合數據,加上AI,希望整合國內醫院、國外機關,共同解決問題。另外,也和MIT簽訂五年計畫,共三個案子,包括AI預測心血管風險、AI肺癌研究及 =AI預測院內感染情況,了解風險去做隔離工作。

另外,劉偉揚也認為,工業4.0互聯網興起,就是要解決少量多樣客製化問題,鴻海在日本有八吋晶圓廠,會和醫療做小量的合作,盡力提供製造服務。林百里則表示擔憂軟體人才,認為台灣軟體教育落後很多,人才缺乏,突然暴發很大需求,目前人才缺乏問題沒有解決方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