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定存概念股:空頭趨勢下,看懂股票的真價值

  2015/08/04 17:48

大盤從104/4/28日創下萬點 10014後,連續兩天點到萬點,之後連續62個交易日呈現下跌趨勢,高低差將近1500點,跌幅17.37%。應驗了萬點魔咒,果然威力強大,不容小看。

一般投資人開始投入股市市場後,因為盤面變化劇烈,消息每天紛亂雜陳。因為心理上的貪婪與恐懼,每天股票殺進殺出,容易在股票進出之間迷失方向,淪為股票市場的打工族,每日貢獻成交量與交易手續費、稅金等。修行者的心境歷練-貪、瞠、癡、疑、慮,此乃修行五毒,也正是投資的心法成熟必經的歷練過程。

回到股票的基本價值,其實代表一家公司的營運績效,如果公司營運績效良好,股價最後也會呈現正向發展。因此與其每日在股海中打滾,不如實際觀察公司的營運狀況。

在這裡提出一些常用的公司營運績效常用的觀察指標

1. 月營收成長率:上月比(MoM), 去年比(YoY),成長為優良股

2. 季營收成長率:上季比(QoQ),去年同季比(YoY),成長為優良股

3. 營益率:與產業類別有關,營益率愈高愈好,基本數字要大於 1% 以上

4. 單季每股盈餘(EPS) 為正數

5. 累計每股盈餘(EPS) 為正數

以上是基本的觀察指標,如果上述5個指標都符合,這家公司才可以列入優良公司的考慮名單。
選擇完成營運優良的公司,再來就是買賣股票的價格區間設定。通常決定投資輸贏的關鍵就在買賣時機的價格,舉例來說,大立光是一家營運績效非常優良的公司,但是股價是3000多元,預期的獲利比率太低,同時也因為股價在高檔,隨時容易因為股價翻轉向下,容易賠了價差。

因此用以下幾個指標檢驗
1.    本益比:數值位於 10~30之間,代表股價跟獲利之間的比值在合理範圍內,本益比的倒數可以跟銀行定存利率比較,因此假設股價維持不變,則買賣這些股票的獲利率數值位於 3.3% ~ 10%之間。
2.    股價淨值比:數值位於 0.7~3倍之間。淨值為一家公司從資產負債表中總資產/發行股數,從而計算每一單位股票的基本價值。因為市場變動、產業趨勢變動、個別公司營運差異,市場上各種投資人給予不同等級的評分,因此決定了股價。超過淨值為溢價,低於淨值為折價。依經驗評估,數值在 0.7~3.0之間的股票,代表穩定的認定價值區間。超過3.0倍以上,代表產業趨勢的夢想與潛力,需要更專業的產業分析,例如大立光超過 8.2倍,是一家好公司,但不適合一般投資人介入。
3.    股價月線K線為區間來回,股市雖然上上下下,但是該公司股價維持區間來回,保持在一定區間裡。

經過上述的指標與股價區間觀念,在此列舉一檔符合以上條件的定存概念股,東鹼(1708),分別說明如下:
甲、    月營收、季營收、營益率、累計每股盈餘  參考附圖一
乙、    單季每股盈餘  參考附圖二
丙、    本益比、股價淨值比 參考附圖三
丁、    股價K線區間  參考附圖四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