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國巨(2327)庫存創近十年新低,董座稱市況有挑戰,報價將適度調整

財訊新聞   2020/02/26 10:25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讓被動元件供需緊縮狀況更加雪上加霜,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提到,目前公司在R-chip及MLCC的庫存皆低於30天,創過去十年以來新低水位,而受疫情影響,目前招工仍有挑戰,預估2月產能利用率約35-38%,3月底在人員招募順利下,則希望提升到50%,而在供需緊縮下,對客戶報價也將適度調整。

國巨目前有七成產能位於中國,接近三成位於台灣,剩餘5-7%則在歐美地區。陳泰銘說明,雖國巨中國廠區被列為允許復工的重點企業,但由於目前人員流動還是有相當的管制,因此招工相對困難,原先內部期待第一季季底產能利用率可達60-65%,現在則有相當大的落差,目標3月底可望提升至50%。

而在需求端方面,陳泰銘認為,在疫情影響下,目前評估整體需求端也下滑20%,然目前訂單出貨比超過2倍,市場需求遠大於公司產出,但目前在各應用上的產能皆持續增加中。此外,近日日韓疫情加劇,陳泰銘評估,若日韓疫情擴大,勢必影響原料跟零件供應,將持續關注疫情對於產出及終端需求影響,以及上游零件供應是否可以持續,後續市況仍有挑戰。

除供需方影響外,陳泰銘也提到,由於年前就祭出加班獎金拚生產,因此過年期間仍保有25-30%產能,但年節期間人工成本等同提升三倍,再加上疫情影響航運砍班,除空運費用大幅增加外,且倉位有限,在人工、運費成本增高下,對客戶報價也將適度調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