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因華口服胰島素,中國授權南北兄弟藥業,簽約/里程碑金合計1200萬美元

財訊新聞   2020/05/15 13:12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因華生技(4172)授權腳步不停,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14日公告,與南北兄弟藥業投資簽署N11005(口服胰島素)在中國的投資協議書,將獲簽約金150萬美元,及各項里程金共計1050萬美元,及藥品上市後分潤。而107年與宜昌東陽光長江藥業的授權合約,因東陽光集團之營運策略調整,暫緩對該品項投資,已於5月12日解約。

因華表示,N11005(口服胰島素)在2018年與東陽光簽訂授權合約後,由東陽光委由Covance(科文斯)完成主要的臨床前動物毒理試驗,無不良毒理反應,目前動物試驗呈現降血糖作用,藥物安定性良好,可為三餐飯前服用之口服胰島素,最適化人體隨進食後,做到在蛋白藥物可在胃部吸收,可在服用後15分鐘內產生降糖作用,並在30分鐘達到高峰,在未來開發核准上市後,可以較現行皮下注射劑型更優於人體生理作用的機制,有機會挑戰效果相當的皮下注射短效劑型如諾華諾德之諾和瑞易筆(Novo Rapid)、禮來廠之優泌樂筆(Humalog),全球約61億美元的市場。

本次將N11005(口服胰島素)再授權予宜昌東陽光藥業之大股東-南北兄弟藥業,由南北兄弟藥業投資該品項未來開發,因華協助合適之第三方進行未來口服胰島素之中國大陸臨床試驗開發,N11005預計規劃於中國大陸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南北兄弟為藥業專業投資公司,投資多家國內外藥業公司,其持有東陽光33%股份市值達約HK$30億左右。

南北兄弟藥業具備足夠之能量推動未來N11005品項開發,在交付已完成之科文斯之毒理試驗報告後,將可收取簽約金150萬美元,並依IFRS 15認列相關收入,後續由南北兄弟投資該藥品未來開發,另可依藥品開發進度收取共計1,050萬美元之里程碑金,藥品上市後可依銷售權利金分潤。

其他品項也持續往前進,今年1月份與中國新時代簽訂之3項顯影劑授權合約,已收到簽約金人民幣200萬,並已收到對方之約130萬美元左右之顯影劑訂單。普癌汰出貨量因取得新適應症,出貨量成長20%,另高血壓用藥C08001亦依新藥投入試驗進度認列收入,預計今年全年營收可望翻倍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