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美聯儲加息循環下,黃金是否有投資的機會?

  2015/08/11 09:25

最近,接到學員詢問可否參加「投資級黃金PAMP專案儲蓄」,兩年24%,標榜著「讓您手握黃金並且每月拿現金,無需承擔金價漲跌風險」。本專案主要是投資由PAMP集團販售的黃金條塊,一公克為最小單位,目前設定當天的價格是2600/g。兩年後不論漲跌都必須把黃金賣回去給該公司,該公司每個月還撥還給投資人1%的錢,舉例:你買了一公克,2600元,每個月公司會撥給你26塊的錢,兩年後還用2600跟你買回這塊黃金。乍聽之下,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投資管道,每個月除了有1%的利息可拿,最重要的是居然可以不用承擔實體黃金的漲跌。您會相信有這麼好的事嗎?但卻還真有不少人相信。本刊今不探究這葫蘆裏賣什麼藥,或用什麼方式銷售的,但就黃金在美升息週期下,是否有投資機會,提出一些看法,就可窺見其真相。

 

美聯儲升息在即,啟富達研究團隊針對過去25年來美國有三次升息週期,分別是1994-1995年、1999-2000年、2004-2006年進行分析,升息對黃金價格的變化,來看是否有投資黃金的機會作一探討。在第一次升息週期(1994年),黃金價格由378美元下跌至376美元、跌幅為-0.5%;第二次升息週期(1999年),黃金價格由279美元下跌至276美元、跌幅-1.2%;第三次升息週期(2004年),黃金價格由424美元上漲至589美元。但第三次升息週期間,美元是貶值的趨勢,與目前美元強勢升值的年代不符,所以,應該以第一次及第二次升息週來看較為正確,因同屬美元走強的年代。因此,從過去美升息週期的經驗值來看,黃金並沒有因升息(美元先回貶)而走強,黃金居然都以下跌作收。另外,同屬於貴金屬的白銀與黃金通常有極高同趨勢的相關性,自2011年5月美元開始走強以來,白銀已下跌66.96%,黃金僅下跌約29.24%,因此,黃金應隨後跟上補跌,下探的空間仍大。

 

現今,全球通膨率未顯著上升、歐洲金融市場趨於穩定、美國經濟繁榮等因素均對金價相當不利,強勢美元更是使金價難有表現,且從希臘債務危機、中國股市大跌均未能帶動金價避險需求的大漲,便可看出在聯準會準備升息的情況下,黃金難以吸引投資人青睞。市場仍普遍看壞金價後市,摩根士丹利表示最差金價將來到每盎司800美元的價位;TCW集團與杜克大學合作的預測黃金可能下跌至每盎司350美元。另外,根據彭博社報導,全球15大金礦商負債總額已由2005年不到20億美元,至目前已飆升至315億美元,巨額債務主要來自這12年金礦商大量舉債所累積的而推升的金價牛市,目前隨著金價的大跌,這些金礦商也只能以低價且量產的黃金來換取更多的現金以償債,若此,黃金供應過剩問題也跟著惡化,導致金價更難復甦。

 

綜合了美聯儲過去升息週期經驗值,以及目前黃金的現況,都不利黃金價格未來的發展,那投資「黃金專案」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報酬呢?真令人匪夷所思。誠摯建議投資人勿投資為宜,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