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上銀股東會通過配發2.1元股利,看好布局醫療、5G等,預期H2會非常熱

財訊新聞   2020/06/19 09:42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上銀(2049)今日召開股東會,會中承認2019年財報及通過配發2.1元股利,包括1.8元現金股利及0.3元股票股利。董事長卓文恒指出,2019年真的是蠻辛苦的一年,除了美中貿易戰,今年也開始有疫情影響,但上銀長期布局半導體、醫療設備、5G建設都有不錯成績,預期下半年會非常熱,上銀會掌握機會,營收及獲利再努力向上成長。

卓文恒指出,智慧型滾珠螺桿在2019年底量產,陸續有些客戶開始裝機測試,也是全世界第一家開始量產智慧型滾珠螺桿的廠商,未來絕對是非常大的革命與突破;新產品旋轉工作台,在高階的加工機上,未來要複合化或是五軸化等旋轉工作台,對於高精度的需求絕對是非常重要,日本工具機也統計,歐洲有五軸加工機的廠商加起來百分比大概40%,日本工具機是全球排名第一、第二,也才只有10%是五軸加工,未來空間非常大。

除日本、歐洲工具機廠,中國與台灣其他國家未來工具機產業升級也是要從五軸化進行,過去上銀不管螺桿、線性滑軌機台占比才3-5%,新的產品旋轉工作台過去可能要買發那科及西門子控制器與伺服馬達,但未來五軸機上銀旋轉工作台可能要100-200萬的金額,占工具機的金額比例可能到15-20%,也是未來營業成長動能上非常重要的產品。

醫療產品及機器人方面,卓文恒指出,很多半導體設備都開始陸續擴產,今年雖然疫情的影響,但也透過日本半導體廠商到韓國半導體設備裝機,半導體機器人除了螺桿及線性滑軌持續對半導體有蠻不錯的機會,機器人上也是非常好的機會。

此外,去年美中貿易戰與今年疫情影響,台商開始分散製造,像是腳踏車、手工具及水五金等,對自動化需求也是非常好,汽車目前則還不是那麼好。

至於工具機部分,卓文恒坦言,受到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下半年還要再觀察,預期要起來的速度會比較慢,但半導體、醫療設備3C及5G基礎建設,看起來下半年還是持續熱,上銀會掌握這個機會,為未來營收盈餘再去努力。

上銀2019年合併營收降至202.1億元,年減31%,營業毛利67.75億元、營業利益24.01億元、匯損1.79億元,稅後淨利18.65億元,每股盈餘為6.03元。

卓文恒指出,2019年因美中貿易戰持續影響,其中製造業受到影響最為嚴重,上銀去年營收減少,但仍持續不斷推出高階新產品與提供機電整合系統服務,因應產業轉型升級與智慧製造的需求;此外,上銀去年發揮機電整合的優勢,成功進入全球最主要汽車廠的供應鏈,為其智慧製造提供系統整合服務;並以首家機電整合系統供應商 的角色,與手機大廠合作開發新世代產品;高階五軸加工機使用的AC 軸、C軸力矩馬達迴轉工作台,也被日本、及歐美等工具機大廠及電腦大廠生產線所採用,為智慧型滾珠螺桿開始量產,並自主研發的機器人核心元件諧波減速機產品及服務,已從供應零組件、次系統、系統件、延伸到提供機電整合的整體解決方案。

在創新及經營績效方面,上銀持續獲得國內外肯定,上銀主導的水五金及手工具產業轉型升級的「水手計畫」,為台灣中小企業提升附加價值與競爭力。

上銀科技在2019成立滿30年之際啟動接班計劃,由卓文恒接棒董事長,卓永財出任HIWIN集團總裁並協助年輕世代團隊邁向新里程;卓文恒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全球經濟、美中貿易持續對抗、英國脫歐、中東地緣政治緊張等影響,預期今年是非常挑戰的一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