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代理疫苗破局遭疑內線交易,東洋稱無政府保證是主因,談判SOP無疏失

財訊新聞   2020/11/13 08:47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東洋(4105)上月拿下德國BioNTech(BNT)新冠肺炎疫苗有條件授權,遭衛福部打臉拿不出授權書,最終代理破局,也引發炒股、內線交易等諸多傳聞。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12日召開記者會釋疑,強調疫苗代理是遵照SOP進行,沒有疏失,取得獨家授權的前提要支付一筆龐大金額的簽約金和預付貨款,代理疫苗破局主因是沒得到政府書面或口頭承諾,東洋無法承擔這麼大金額及風險,要兼顧股東權益。

林全表示,11月3日公司發布終止代理疫苗,之後看到很多外界質疑,有的扭曲事實,有的移轉事實,說東洋沒有拿到授權,這些都是扭曲事實講法。「事實上,我當時請同仁不要講話,忍下來就好,古語說買賣不成仁義在,不要事情做不好作後變成講一堆口水,會讓外人看笑話,我們就承認拿不到,有些條件不能成就。但是,這還是解決不了外界質疑,外界對於有沒有授權每天吵,後來還把內線交易問題導入,甚至前兩天還變成東洋炒股,坑殺股民,這距離事實太遠,是召開記者會主因。」

他強調,個人深惡痛絕內線交易,自己對同仁也很有信心,不過,內線交易疑雲確實存在,應該適時說明,而個人絕不內線交易,歡迎來查。公司已有請總經理就這部分去還原事實真性,同時希望解釋外界疑慮,不要太多問題,對公司名譽傷害太大。

總經理施俊良表示,BNT疫苗在各國採購,買方都是政府,商業條件要預付一定款項,而台灣的行銷權力在中國某藥業公司,東洋有機會商業洽談,希望透過某些商業條件,直接從德國工廠出貨給台灣,付款直接到德國,此商業架構有初步共識,東洋有機會可以取得獨家授權。

不過,原廠要求綁定數量價格,唯一買家是政府,要取得數量、價格共識,因此請原廠開有條件授權書,東洋代表原廠與政府進行商業條件協商。10月16日公文方式送到CDC,之後時間與衛福部、疾管署就數量單價配送次數冷鍊等條件進行協商討論,最後商業條件無法談攏。因為,取得獨家授權的前提是要支付一筆龐大金額的簽約金和預付貨款,在沒得到政府書面或口頭承諾下,東洋無法承擔這麼大金額風險,也要兼顧股東權益。

針對內線交易的質疑,施俊良說,10月12日宣布當天晚上就有注意成交量比前幾天高,要求財會單位調查,給予市場交易資料,但這件事情不是只有同仁少數知道,CDC長官、原廠還有大陸藥業公司在台代理,討論的人很多也比較複雜,有去電櫃買請求專案調查。

林全強調,「我們不是不能取得授權,也有能力取得,但要付訂金,我們不知道可以賣多少,根據了解新冠疫苗都是公費,沒有自費,我們才說不會出錢買,也跟德國原廠說要談權利金出錢買免談,給我們有條件授權,要先跟政府了解供應數量和價格,一定期限內了解數量、價格。其實,我們第一次記者會就說,完全配合政府,我們希望疫苗代理能保護國人健康,這是好事,不是為了賺錢,政府讓我們做就做,但評估後情況做不下去,沒什麼好抱怨。」

指揮中心日前指出,台灣東洋要有德國直接授權,才能談判。林全也說,拿授權書來談的說法,是在吃我豆腐,數量跟價格都不清楚,我要如何去跟人家談,如果政府提的數量非常低,我們是開不了口的。林全強調,東洋規規矩矩坦蕩蕩,東洋沒有犯錯,事後檢討每個SOP並沒有犯任何錯。

此外,12日晚間,東洋也提出澄清表示,疾管署只要求東洋就100萬到200萬劑與BNT商談,從未給予台灣東洋一個明確的採購數量。台灣東洋經商談後向疾管署表示,此數量與BNT所認知過往台灣官方曾表達的採購數量相距甚遠,以致會拉高每劑單價,但疾管署仍要求以此數量報價,在台灣東洋報價之後,疾管署並未對於報價給予任何回應,因此對台灣東洋而言,沒有存在「有關數量與價格本來就講得很清楚」之情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