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國際媒體直擊武漢疫情

  2020/02/09 09:49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高,中國國務院重新定義這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去掉武漢的名字,簡稱新冠肺炎,英文是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簡稱NCP。中國國務院不想讓武漢與這次肺炎掛在上頭,可說用心良苦。

不過,這次武漢疫情成了全世界媒體報導的焦點,從我作為一個很資深的雜誌編輯人身份,如果比封面故事(Cover Story)的創意,我覺得經濟學人為地球戴上五星旗口罩,最有想像力。最後才出刊的時代雜誌,為習近平戴上口罩,標題是:China’s Test!也就是中國面臨的考驗!我覺得太直接,反而缺乏想像力。

      這次疫情全球媒體關注,大家都以最大的篇幅來報導,從雜誌編輯的角度來看,武漢疫情一定是封面故事的焦點,這個時候雜誌封面如何設計,這是比創意的時候。卅幾年前,我在銘傳開了一門「深度報導」三個學分的課程,就是教這個主題,這次純就封面設計的角度,可以看到國際媒體的功力,像丹麥日德蘭郵報的五星病毒,德國明鏡週刊的黃色大字「Made in China」,當全球化成為致命風險!都是非常有創意的設計。

      當然,這次眾多的國際媒體,從紐約時報、倫敦金融時報、日本經濟新聞,日經中文網都直接切入中國獨裁體制。這兩天,所有的人都在哀悼吹哨者李文亮醫師,哈佛大學也為李文亮降半旗,其實最核心的問題就是中國體制!這次國際媒體努力為歷史留下見證,這些雜誌可以留存下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