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群創董座(3481)稱,以前波景氣循環為基準,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間」

財訊新聞   2021/03/03 16:03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關鍵零組件缺貨,面板價格第一季淡季不淡,後續面板價格仍有多少調漲的空間?群創(3481)董事長洪進揚在今(3)日法說中,以前一次的景氣循環為對照,2016年第一季為谷底期,當時毛利率是-7.2%,爾後景氣反轉走升到2017年第二季,毛利率高峰為24.9%,高低點毛利率差異達32個百分點,此次景氣谷底落在2019年第四季毛利率為-2%,到了去年第四季則是回到20%,差異約22個百分點,對照前一次景氣循環,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間」。

面板報價自去年5月觸底回升,韓廠退出,供應減少預期心理,LCD玻璃基板、IC供應吃緊,如今連水情也告急,面板報價漲聲不斷,睽違三年,群創再度召開法人說明會,總經理楊柱祥分析,就面板名目產能來看,是供應大於需求,然而關鍵零組件IC缺貨,半導體晶圓代工、封裝測試產能瓶頸未解,影響到有效產能的投放,上半年景氣是樂觀、下半年則是審慎樂觀,今年全年面板仍是供不應求的一年!

面板報價自去年5月落底,去年TV2價格平均累積漲幅達35~40%,第一季又因為NEG(日本電氣硝子)、AGC(日本旭硝子)兩大玻璃基板產能出現狀況,推升面板報價更上一層樓,回到2017年7月水準,法人關心,後續價格還有多少漲升空間?

洪進揚以毛利率作為參考指標,前一次景氣循環谷底為2016年第一季,當時毛利率為-7.2%,到了2017年第二季來到24.9%,此次毛利率谷底是落在2019年第四季,公司毛利率為-2%,以景氣螺旋向上走勢來看,毛利率低點是墊高,由-7.2%提升到-2%,以前次景氣高低點,毛利率來回差異30個百分點為比較基準,這次毛利率從低點到去年四季提升約22個百分點,意味毛利率仍有提升的空間。

面板缺貨除了韓廠退出生產,引發供需版圖變化,另一項就是關鍵零組件缺貨,楊柱祥說,G(指玻璃基板)跟I(指IC晶片)是供應最緊,NEG占全球玻璃基板供應比重5%,遞延到第二季仍影響2.5%,而AGC占全球玻璃基板供應約1.5%,由於熔爐受損,其修復複雜度高,恢復生產時程將遞延,半導體供應鏈晶圓代工、封測以5G、電動車等先進程製為主,面板相關電源、驅動IC屬於低階產品,產能瓶頸無法打開,今年將是缺貨的一年,甚至有可缺到明年上半年,此一因素影響面板供應3~5個百分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