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台灣下一個壓力在房地產

  2015/08/22 10:23

今天經濟日報社論標題是「台灣房市何去何從?」乍見「何去何從」四個字,讓我想起很多往事。因為,每一次我用到「何去何從」四個字都出事。
第一次是1984年12月出版的財訊月刋,我用「蔡辰洲何去何從?」副標題是「國泰塑膠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我質疑十信在外頭借二分四的高利貸,以那麼大的國泰蔡家居然借高利,財訊出刊後,次年2月9日十信擠兌,十信風暴正式引爆。


1985年8月,任何鈞赴日,我用「新玻何去何從?」當標題,結果兩個月後新竹玻璃出事。第三次我用「王朝慶何去何從?」探討中纖的問題,結果王朝慶被收押。後來很多上市公司老闆都拜託我,千萬不要在他們公司名字後面加上「何去何從?」這四個字。


今天又看到「何去何從?」四個字,而且是用在房地產上面,我對台灣的房市有一股不祥之兆,也就是股市暴跌之後,下一個是房市!這些年政府打房很用力,本來房地產超漲,已到強弩之末,政府不打房,房價也會下跌,但這兩年打房萬箭齊發,尤其是張金鶚教授臨去秋波的房屋稅,讓台北市房地產買盤全縮手。目前房市只有賣盤沒有買盤,若有人在股市慘賠,必須賣房赦急,一定求售無門,接著勢必引發多殺多的慘劇。


很多人以為房價下來大家都可以買得起房子,其實,台灣超過85%的房屋自有率,房價殺下來,每個人資產都縮水,下一步是銀行信用出問題,且房市愈跌愈沒有人買,最後房市崩潰了,政府要花10倍力量才救得起來!台灣的經濟將真正跌到谷底,這是台灣經濟最大的考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