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股票獲利抵銷債券損失,挪威主權基金第一季投資報酬達3,820億克朗

財訊新聞   2021/04/21 16:47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挪威主權基金規模達1.3兆美元,為全球最大。由於所投資的股票價格升幅抵銷債券下跌損失,該基金第一季獲得3,820億克朗(457億美元)的投資報酬。

據週三聲明,這個總部在奧斯陸的基金該季整體投資報酬率達4%,較挪威財政部設定的基準多了24個基點。基金的股票投資報酬率為6.6%,固定收益則呈現3.2%虧損率,未上市房地產則有1.4%投資報酬率。

執行長Nicolai Tangen自去年9月掌管基金的投資以來,就開始更為仰賴外部資產經理人的幫助,以提高投資報酬率。Tangen表示,他將永續性視為優先要務,基金已根據環境、社會和治理(ESG)風險而加大相關撤資。

去年挪威主權基金的投資報酬率是10.9%,或1,230億美元,為逾二十年來最好業績。Tangen已警示這樣的成績會很難再現,稱資產價格的上漲是受惠於不可能永久持續之極端刺激措施。

該主權基金是在1990年代以挪威的海外油氣營收所創立,今年初基金首度深入投資再生能源建設,基金同時從原本的股票、債券和房地產擴大投資組合。挪威政府也希望該基金撤資逾2,000間企業,才不會暴露於氣候或社會風險,特別是新興市場的相關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