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拜登擬調高資本利得稅,加州及紐約州富裕人士稅率或將逾50%

財訊新聞   2021/04/23 07:26

【財訊快報/陳孟朔】外電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計畫提議將富人的資本利得稅率提高近一倍至39.6%,加上現有的投資收益附加稅,意味著投資人的聯邦資本利得稅率最高或將達到43.4%。

消息人士指出,年收入不低於100萬美元的人所適用資本利得稅率將提高到39.6%,遠超過當前20%的基本稅率。加上為歐巴馬醫改提供資金的3.8%投資收益稅率,資本利得稅水準高於薪資稅率的最高級別。

目前預計拜登將在下週發佈該提案,增稅的部分所得將用於「美國家庭計畫」(American Families Plan)中的社會支出。

對於高稅州年收入100萬美元的人來說,資本利得稅率可能會超過50%。在紐約州,州和聯邦的總資本利得稅率可能高達52.22%。而高科技人口眾多的加州,可能高達56.7%。

若消息屬實,就意味著,拜登有意對富有人群徵收約兩倍於當前水準的資本利得稅。目前的聯邦政府資本利得稅稅率為20%。

拜登預計下週三(28日)在國會做首次演講時,屆時將推出名為「美國家庭計劃」的上述計劃藍圖。拜登的稅收計劃將體現在這一計劃中,上述39.6%的資本利得稅徵稅對象為年收入達到或超過100萬美元的群體。這將是自1913年開徵資本利得稅以來的最高稅率,資本利得稅大多由美國最富有的1%人口支付。

任何這樣的稅率上調都必須得到國會的批准才能實施,目前拜登所在的民主黨在國會占微弱多數,共和黨人不太可能支持這樣的提議。

拜登的加稅政策永遠是美股頭頂上的烏雲,事實證明此言不虛。以上加稅計劃的消息傳出後,美股短線跳水,不到20分鐘內,道瓊的跌幅從不足20點迅速擴大到190點以上,盤中最多急瀉約420點或1.2%,終場跌幅小縮,但仍挫跌約321點或0.94%,為3月23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下週將提議上調富人所得稅和資本利得稅稅率,以此給兒童保育、普及學前教育和工人帶薪休假等重大投資籌集約1兆美元的資金。

這項計劃是白宮推動對美國稅收制度進行全面改革,讓富人和大企業繳納更多稅款的努力的一部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