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2015年8月各市場ETF表現回顧

  2015/08/28 11:40

8月份,大跌!所有納入觀察的ETF標的,全部出現同樣的趨勢,那就是長期趨勢皆轉為空頭,價格也位於近一年的低點。連原本位於多頭的美股、日股、科技、中國等市場,都一起跌入空頭市場。少數幾個在這短時間出現上漲的只有公共事業類股(XLU)、黃金、長期債券、日圓,接為避險資產。
如此全部市場走入空頭的現象,是過去幾年所沒有的。從”價格”走勢上來看,若要回復到多頭趨勢,必須要在短時間內快速的拉升,在經過一段時間整理,如此才可回過往一般的多頭市場。否則多數的機率,市場將步入一個時間較長的空頭。理性的作法上,當市場有反彈時,應賣出持股、減少部位,等待較低的價格或者市場穩定時再進場。


亞洲&新興市場 
亞洲股市中,澳洲股市與馬來西亞股市早已步入空頭趨勢,最近因為人民幣的貶值,使得亞洲貨幣競貶,也連帶造成出口導向國家股市的下跌。新加坡與台灣股市本月幾乎每日都有新低價格,本益比也都經過一番修正。中國歷經護盤之後的反彈也是欲振乏力,香港與中國在這個月轉入長期空頭趨勢之中。


歐洲
    歐洲市場在希臘問題有解後,股市歷經了快速反彈,但反彈力道薄弱,下跌破價近期低點。觀察具代表性的的德國及瑞士股市後續是否跌破去年底低點,而西班牙、英國、俄羅斯均處於空頭市場。


美國&產業
在上個月,S&P500、科技股、生技股、消費類股長期趨勢仍處多頭。到了現在,市場上最為強勁的幾個市場,在長期趨勢上也步入了空頭。上個月是工業類股等週期性產業走入空頭,這個月則是全面步入空頭。

利率&黃金
債券在升息背景以及目前利率極低的背景下,長期是看空的,價格所反映出來的趨勢也是如此,除了美國長期公債在股災中上漲外,公司債與垃圾債都已處於空頭。過去一個月,黃金從低點反彈,但目前長期趨勢仍處於空頭。
 

 

附註-ETF之分類與判斷標準:
我們把主要市場分為美洲、歐洲、亞洲、利率及黃金等四大項,再細分為各國家、各類股來做為觀察標的,並以各市場具代表性的ETF來做分析。我們觀察每個標的的長期趨勢、週期及昂貴與否,以下為判斷項目:

  • 類股(代號):為各市場的代表性ETF。
  • 週期:判斷標的處於過去三個月週期中的位置,若價格處於過去三個月的低檔,則標示為低點。反之,則標示為高點。
  • 價格區間:判斷標的是否偏離過去半年的平均價格,若標的處於過去半年價格區間的低檔,則標示為低點。反之,則標示為高點。
  • 長期趨勢:以標的的年線判斷多頭趨勢還是空頭趨勢。
  • P/E:用本益比來評估股價是否合理。資料來源:www.fidelity.com
  • Distribution Yield:配息率。適用於債券及REITs。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