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貨幣競貶下,韓股短空長多

總經評論   2014/11/17

日本安倍政府所發動的這一場貨幣貶值戰爭,立即對南韓的出口產業,造成了極大的壓力。以今年來講,日圓兌美元是再貶值了9%以上,遠超過韓元4%以上的貶值幅度。

而在2009年3月3日的時候,一日圓還可兌換到16.4218韓元;然到了今年11月3日,韓元匯率最高已升值至1日圓兌9.3933韓元的水準。換言之,在這一段期間裡,日圓兌韓元最深是貶值了近42.8%的幅度。

無論是日本,抑或是南韓的經濟發展,皆是以大財閥(chaebol)為主軸的一種架構。而在南韓的經濟發展過程中,在許多方面,其實都是模仿日本;因此,兩國間的產業重疊性高,在國際市場中,彼此於是成了激烈的競爭對手。

而隨著日圓的進一步貶值,南韓大企業的股價也應聲倒地;以龍頭股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為例,今年以來,是下挫了12%以上。然而,現代汽車公司(Hyundai Motor Co.)今年來的跌幅更深,達25%以上。

現代汽車的歷史性天高,為2012年的5月2日所創下的27.3萬韓元。而今年11月5日的盤中,該公司的股價還以14.9萬韓元的水準,創下了自2010年9月17日以來的最低紀錄。股價如果再跌下去的話,就有腰斬的危險。

而現代汽車的股價之所以遭到如此無情的摜殺,除了日圓重貶的利空之外,也與一樁購地案有關:今年的9月18日,該集團宣佈要以高達100億美元的代價,購買位於首爾精華地帶的江南區的土地。該集團擬在該地興造新的總部大樓;而董事長鄭夢九並宣稱,該投資案攸關著整個集團未來的百年大計。

豈料,此舉卻引發集團旗下企業股價的重挫;包括:現代汽車、起亞汽車(Kia Motors,現代汽車擁有34%的股權),以及現代摩比斯公司(Hyundai Mobis Co.;主要經營汽車的零組件)三家公司累計的總市值,此後就蒸發掉近80億美元。因為該投資案的資金來源,正是由現代汽車集團旗下的三家企業來提供。

雖宣稱為「百年大計」,然如此大手筆的投資案,對於企業未來的營運,以及股東權益的提升,卻沒有什麼真正的關聯性。更糟糕的是,購地之所以必須耗費如此的高代價,乃牽涉到「政治獻金」。

該起事件,讓南韓大財閥向來獨斷獨行的作風,再度在南韓的社會中,引起極度的關切。在動用著舉國資源之下,南韓政府培育了無數龐大的財閥,並讓南韓躋身為全球第十大的貿易國。然真正的利益,卻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

根據一家券商CLSA的統計指出,南韓上市公司的「股利配發比例」(divident payout ratio),乃是全世界主要市場中最低的一個,大約僅有10%上、下的水準。而這也是造成南韓上市公司的本益比,會比外國同業還來得低的理由之一。(事實上,日本上市公司的「股利配發比例」,在主要市場中也是敬陪末座。)

而目前南韓國內這一種反財閥的氛圍,也給大企業的股價,無形中造成了壓力。

依據未來的預估盈餘所計算出來的本益比,南韓的上市公司平均仍不到10倍。短空長多,這或許是韓股值得注意的地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