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本半導體設備業股價不寂寞

總經評論   2014/12/01

10月份股價七零八落,表現遠遠落後大盤的日本半導體設備業者,11月以來股價終於昂首闊步,漲幅超越大盤,表現總算跟上產業亮眼前景節奏。畢竟日股大盤近期持續締造波段高點,加上今年半導體設備支出估計將會出現兩位數增長,在全球業界扮演舉足輕重角色的日本廠商,股價若是無所發揮總是說不過去。

10月份股價下跌2.91%的日本半導體設備生產大廠東京威力科創,11月以來上漲13.37%;10月股價下跌9.48%的半導體測試設備生產商愛德萬,11月以來則回升9.38%;佳能、日立國際電氣等半導體設備相關生產商,11月以來也分別有11.5%與5.78%的漲幅,演出也都不俗。

事實上,10月份日本半導體設備業者股價疲軟,與今年夏季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B/B值)持續位在榮枯關鍵水位一以下水準有著密切的關係。不過,隨著B/B於10月回升至一以上之後,股價表現也跟著升溫。

日本半導體製造裝置協會(SEMIconductor Equipment Association of Japan;SEAJ)11月20日公布的一份初步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半導體設備產業10月份B/B值由9月份的0.93,升至1.11。意味著當月每銷售100日圓的產品,就接獲價值111日圓的新訂單;B/B值高於一顯示半導體設備需求強勁,低於一則顯示需求疲軟。

儘管日本B/B值今年夏季跌破一的水位,但這只是短線修正,產業整體向上趨勢並未改變。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估計,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總金額預計將達645億美元,較去年的578億美元增加11.6%。這對於半導體設備業者來說不啻是個好消息。

而且半導體設備龍頭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在截至10月26日的年度第四季獲利表現優於預期,也說明當前半導體設備產業,仍受惠於半導體產業的成長周期。就長期而言,Gartner認為,當前半導體成長周期結束之前,半導體設備產業都將維持溫和成長。

事實上,攸關半導體設備產業興衰的半導體產業已經步入一波成長周期。根據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九月份全球半導體銷售額(三個月移動平均值)較前月增長1.9%,至290億美元,連續第八個月呈現月增。與去年同期相較,9月份全球半導體銷售更是成長8%,連續第17個月上揚。

同時,根據Gartner日前發布的最新預測,今年全球半導體銷售業績將達3380億美元,較去年增長7.2%,此一預估值高於上一季時所預測的6.7%。

雖然Gartner方面認為,明年第一季高庫存量可能會是半導體產業的一大隱憂,但是估計明年全年度的半導體市場仍將成長5.8%。

此一樂觀預期也獲得英特爾的背書保證,因為英特爾11月20日才公布優於市場預期的2015年營收展望。英特爾預計,2015年營收將出現約5%的增幅。此一增幅預期,高於市場分析師平均預計的3%。

整體來說,從晶圓代工、記憶體廠商的建廠與產能升級計畫觀察,半導體設備產業前景能見度不錯。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預估,明年全球半導體設備的資本支出有機會繳出雙位數成長的成績單。Gartner方面也預期全球半導體支出將維持增長腳步。

SEMI方面表示,在明年的半導體設備支出方面,晶圓代工業者將扮演成長最強勁的一環,其中台積電(2330)方面已經釋出明年資本支出將達百億美元、高於今年的96億美元。包括聯電(2303)等規模相對較小的晶圓代工廠商明年也都有擴產計畫。

同時,記憶體晶片方面,雖然DRAM新產能開出有限,不過隨著製程轉進20奈米製程,廠商的資本投入也將持續增加。此外,半導體巨擘英特爾,由於今年14奈米製程進度有些落後,部分延遲的資本支出可望於明年發酵。估計明年資本支出不會低於今年,金額估計將落在100億~110億美元之間,這些都將成為推升明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向上的動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