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油價大跌、中國降息─全球股市續多頭

總經評論   2014/12/08

中國降息及油價大跌,是11月份全球金融市場的最大事,兩項大利多激勵了全球兩大強國美國及中國股市的上漲,也消弭了市場的疑慮,全球股債市11月都為之一振,一般預料,全球股市中長多的趨勢不會改變。

油價大跌對全球經濟帶來的正面效應,開始反應在美國市場上,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3.9%,過去六個月的經濟成長力道更是2003年下半年以來最佳,美國經濟前景樂觀下,美股狂吸金,根據統計,今年以來,美股基金已淨流入逾千億美元,吸金力道十足。

此外,研調機構追蹤全球ETF資金流向並評估全球股市未來三個月的投資價值發現,包括美國、日本、中國和新興亞洲股市持續維持多方訊號,其中,美股多方訊號已長達25周;歐股、整體新興市場、拉美和東歐股市則持續維持空方訊號,資金流向顯示全球股市走勢兩極。

基金業者指出,儘管美股有可能強者恆強,但目前美國標準普爾(S&P)500指數本益比已達18倍,若以未來12個月預估盈餘來看,本益比亦近16倍,該兩數據皆為2005年以來的最高本益比,若以明年標普500指數企業盈餘預估約成長8%來看,且本益比不變的前提下,S&P 500指數明年還有上看一成的漲幅,但推估其過程可能相當曲折,且波動可能比今年加劇,短線而言,確實有拉回整理的可能。

美股雖然強勢上漲,但反應在11月各類基金績效表現上,美股顯然已不是最突出的族群了。根據統計,11月表現最佳的基金類型為印度股票型基金,單月平均報酬率達4.47%,美國及歐洲平均報酬率則分別為4.33%及3.81%。

以個別基金來看,德國、印度及中國等單一國家基金績效相對突出,此外,包括中國基金也開始有突出表現,中國降息的效應正在發酵,機構經理人對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開始偏向正面。

貝萊德亞洲股票團隊主管施安祖(Andrew Swan)即指出,為穩定經濟成長,中國有可能進一步調控貨幣政策,但長線前景將取決於更廣泛改革的進度,在中國當局推出較小型和合理的措施支持下,經濟可望成功轉型,並帶動市場信心回籠。

明年的亞洲市場展望中,貝萊德仍最看好印度市場,該機構認為,印度的改革工作有所進展,可望帶動印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加快成長,經濟成長加快和通貨膨脹降溫都將提供股市非常理想的上漲條件。

至於歐洲市場近一個月來的強勢,則寄望在歐元區的貨幣寬鬆政策及低基期的優勢上,然實質上,歐元區經濟仍異常疲弱,甚至將伴隨通縮衝擊,要全面翻多,恐怕仍言之過早。

全球經濟呈現兩極發展,個別產業亦然,然11月產業型基金績效中,被壓抑許久的黃金及貴金屬基金,則上演驚奇大反彈,單月族群平均績效逾13%,頗出乎市場意料,然在美元指數與美債殖利率長線看升的背景下,業者普遍定調,短線黃金類股仍僅是反彈,要重返多頭行情應不易。

在產業族群的投資上,有美國經濟復甦支撐的科技股,仍是較具有基本面支撐的族群,研調機構調查顯示,受惠美國景氣復甦及企業獲利提升,美國企業普遍將上調明年的資本支出,有望持續為科技產業帶來結構性的成長動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