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盛2015年亞股展望─台股明年報酬率上看15%

總經評論   2014/12/15

走出顛簸且低報酬的2014年後,高盛證券最新出爐的2015年亞股投資展望報告指出,在企業獲利普遍成長下,明年亞股表現會比今年好上許多,惟個別股市表現也將差異很大,四大建議加碼市場分別是台灣、中國、印度及印尼。

高盛指出,獲利成長將是明年推升亞股上漲的主要動能,預估明年及後年整體亞股的EPS成長率將分別達到8%及10%,比今年的7%還要好,MSCI亞洲除日本外指數目標預估明年可望上看520點,較現有指數預估將有8-9%的上漲空間,若以美元計算,全年亞股報酬率甚至將達11-12%。

高盛看好亞股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將較今年強,該機構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今年的3%提升至3.4%,但大多數非美國市場的經濟成長動能僅能持平,美國仍是唯一經濟穩健復甦的經濟體,和美國市場連動大的國家,預料表現將較佳,這其中,台灣科技股將是最主要的受惠者。

二、各國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持續,包括日本及歐洲央行都是,僅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是明年亞股的投資變數。高盛預估,美國將在明年第三季升息,股市預料將接近年中時才會反應升息的影響,而不是明年一開始就反應,其中又以對東協市場的衝擊更大。

三、原物料價格大幅下滑。歷史經驗顯示,股市報酬率和低油價的相關性結果交錯,因為油價下跌,往往是總體經濟發展不若預期的結果,較低的油價對能源及原物料產業及澳洲股市都是大傷害。

但實證觀察顯示,中國及印度股市相對低油價走勢的表現正面,若以明年各市場的總體經濟情況來看,印度應有更佳的表現。

四、美元走強已是長期性的趨勢,高盛預測,未來好一段時間,亞洲貨幣相對美元,都將維持弱勢,這將帶動亞洲市場出口成長及經濟成長率的好轉。

不過,雖然整體亞洲股市有這些正面的大環境因素支撐,但各個市場的投資主軸仍將歧異,高盛直言,投資人若想在明年得到超越個位數的報酬率,選對較高風險溢酬的市場及產業,將變得相當重要。

高盛認為,具實質獲利及持續改善的基本面、且具有政策改革題材的市場,在來年將相對有優勢,因此,來年的亞股策略,高盛將印尼的投資評等調升至加碼,並維持中國及印度股市為加碼部位,主要都著眼於這些市場具有政策改革題材。

對於台股,高盛上看全年目標指數將達到10500點,對應目前的指數,年報酬率將近15%,若以美元報酬率計算,報酬率甚至將上看二成,是來年亞股中表現相對搶眼的市場,主要動能當然來自美國市場的提振;至於今年一路疲弱的南韓,高盛認為,明年獲利或有潛在向上調升空間,投資人也可持續關注南韓股市的投資機會。

最重要的是,高盛直言,透過買進和美國需求連動高的亞洲企業及市場,是投資人交易美國景氣復甦、美元長多及歐元走弱的最佳投資策略之一,該機構預測,未來3、6個月及一年內,歐元兌美元匯價將分別下跌至1.23、1.2及1.15左右。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亞股市場的印度、台灣,雖都已吸引了強勁的外資資金流入,且主動式基金也在過去一段時間積極加碼中國股市的投資部位,但高盛指出,整體而言,外資對亞股的投資比重仍處於減碼部位,甚至,新興市場基金仍對防禦性產業高度加碼,機構法人對於這些防禦性產業的持有情況已是「過度擁擠」。

高盛認為,這樣的情況,在未來一段時間,有望隨著亞股上漲、主動型基金的績效報酬壓力大增下,而帶動國際資金流向扭轉,加上高盛估算,未來3-5年,日本退休基金將挹注153億美元資金進入亞股下,亞洲來年的資金動能仍相當可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