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俄羅斯股匯市恢復平靜,上週歐股揚升2.95%,歐債形勢係本週股市關注重點之一

國際股市   2014/12/22

上週歐洲股市走升,因為美國聯準會(Fed)政策聲明對通膨措辭溫和、能源價格回穩,俄羅斯股匯恢復相對平靜,以及希臘主要反對黨領袖承諾一旦該黨派在明年選舉中勝出,希臘仍會繼續留在歐元區等利多匯聚下,投資人不安情緒獲得舒緩,買盤人氣也跟著升溫。

上週五道瓊歐洲600指數收盤上揚1.25點或0.37%,報340.30點。以週線來看,這項指數本週上揚2.95%,中斷了前一週下滑跌勢。上週歐洲主要股市表現大致不錯,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上揚3.88%,指數成為6,545.27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上揚3.23%,成為4,241.65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揚升2%,報9,786.96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悉數走高,其中原油天然氣類股上揚7.71%,表現最為亮眼,同時,基礎原物料,以及金融服務類股則分別上揚6.04%以及5.02%,表現位居前三強。

展望歐股後市,中東與烏克蘭地緣政治情勢、希臘總統選舉,以及歐債形勢與財務問題的發展,仍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同時,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與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朝鮮半島情勢的發展、企業財報與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雖然希臘提前進行總統選舉,政局不確定性大增,歐債危機疑慮再起,但是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John Baker認為,雖然歐股短線盤整壓力不小,但長線看來,歐洲經濟仍處在復甦軌道上,歐洲央行又很有可能加碼寬鬆力道,投資氣氛將隨之改善,歐股止跌回穩可期。

事實上,近年來歐洲財政體質已見明顯改善,根據IMF統計,歐元區的財政赤字占GDP比重從2010年的6.2%縮減至2014年的2.6%,即便是本次導火線的希臘,財政赤字也大幅收歛至2.6%至2.7%,可見目前歐洲債務問題並未惡化。

此外,美銀美林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因看好歐版量化寬鬆(QE),本月增加歐洲股票倉位,認為歐洲央行將透過擴大資產購買計劃向經濟注入資金。另一方面,花旗也看好2015年歐洲股市的投資前景。花旗在標注日期為12月2日的研究報告中指出,2015年歐洲股票的投資報酬率將達到20%,主要受益於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措施、較低到適度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企業獲利的復甦、相對於債券具有吸引力的估值等因素。

整體來看,歐洲經濟仍維持復甦步調,倘若明年歐洲央行啟動QE,將有利投資氣氛改善,加上歐洲企業第三季財報結果良好,即便近期經濟數據偏弱但仍較市場預期佳。因此,接下來只需要觀察希臘總統選舉結果,倘若反對黨上台執政後,如何與歐盟達成協議將左右歐股投資氣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