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光鼎生技去年EPS2.23元創高,口腔採檢核酸檢測外界關注,評估在台臨床

財訊新聞   2022/04/25 10:30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核酸產業技術服務及儀器開發商光鼎生技(6850)2021年營運創高,每股盈餘2.23元。近期本土疫情延燒,有專家指出,Omicron病毒在唾液的濃度比鼻咽高,建議應採唾液檢驗,光鼎的新冠核酸檢測是採檢口腔中唾液,備受市場關注,對此,光鼎董事長蔡守冠表示,已積極布局歐洲、東南亞、南美等海外市場,台灣市場也在評估送件進行臨床試驗。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先前曾指出,根據國際文獻指出,Omicron病毒在唾液的濃度比鼻咽高,建議應採唾液檢驗,引發市場關注。

光鼎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分析平台,已取得歐盟CE-IVD認證,是以口腔(buccal)為檢體,相較目前的鼻咽採檢,其時間、成本效益更具優勢,適用於邊境、社區、各大企業防疫管控。蔡守冠表示,先前因口腔病毒量不穩,在市場推動上比較保守,現在隨著更多資料顯示,OMICRON表現更多,會積極在歐洲、東南亞、南美等市場推廣,台灣市場也會評估重新進行臨床試驗。

光鼎生技是亞洲唯一的毛細管電泳技術原廠,目前,全球僅有安捷倫(Agilent)、PerkinElmer、凱杰(QIAGEN)等少數大廠擁有此項技術,主力產品Qsep系列毛細管電泳儀快速擴大滲透率,目前在全球生物科技研究市場已「坐二望一」,僅次於安捷倫。

疫情帶動全球政府積極推動精準醫療與智慧醫療產業,核酸檢測多元應用(包括DNA、RNA)持續開展,各國學研單位對相關基礎研究儀器需求也持續升溫,加上多年布建亞洲市場經銷通路有成,激勵去年營收再創新高,年成長45%,其中來自日本、中國二大市場營收挹注更大幅成長164%、78%。

2021年合併營收1.79億元,年增45%。隨著規模經濟擴大,帶動公司去年獲利同步走高,營業利益率、淨利率分別為24.63%、27.12%,較前一年度的21.75%、21.50%皆呈現增加。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4,625萬元,年增78%,每股盈餘2.23元。董事會亦通過股利分派案,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0.5元與股票股利1元,合計股利1.5元,盈餘配發率近七成。

今年第一季公司自結合併營收為3,368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04%。展望今年,光鼎生技將持續致力於新產品的開發,以及應用服務市場的推廣,對全年營運展望抱持樂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